森畢京柏小傳及劇情長片片目

森畢京柏   小傳

 

森畢京柏在1925年2月21日於美國加州弗雷斯諾(Frenso)縣出生。童年時他與哥哥在外祖父的大牧場幫忙,接觸過不少「牛仔」工作,為其日後的西部片注入不少養分。高中時期他因操行紀律問題,被父母送進軍校,1943年加入美國海軍陸戰隊,參軍兩年。退役後,他進入加州大學弗雷斯諾分校就讀歷史,因第一任妻子而開始接觸舞台劇。1948年他再考進南加州大學讀戲劇系碩士,在舞台劇社擔任導演。

 

畢業後,他在洛杉磯的KLAC-TV電視台當幕後。1954年,他進入著名導演唐薛高(Don SIEGEL)的劇組擔任助理,再一連為唐薛高的五部電影擔任對白指導。50年代後期,在唐薛高的推薦下,他開始為不同電視台撰寫西部電視劇集劇本,1958年導演了《Broken Arrow》其中一集,其後的《西部人》(The Westerner,1960)更兼任監製,雖然評價很高,但收視欠佳,僅播出13集便被腰斬。

 

在《西部人》演員的引薦下,他導演了首部西部片《鐵漢與寡婦》(The Deadly Companions,1961)。接續的《午後槍聲》(Ride the High Country,1962)也有不俗的評價。但第3部作品《精忠英烈傳》(Major Dundee,1965)卻因超支及的他暴烈脾氣,開展了他日後與電影公司及製作團隊經常反目且及被杯葛的惡劣關係。下一部片約原是由紅星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主演的《賭王衛冕戰》(The Cincinnati Kid,1965),但開拍不久即被撤換,幾乎被逐出荷里活。

 

機緣巧合下,他又獲得拍攝電視劇《Noon Wine》的機會,優秀的成績引來華納兄弟公司注意,邀請他拍攝《流寇誌》(The Wild Bunch,1969)。這部史詩作品推出後叫好叫座,引起巨大迴響,經常以慢鏡頭拍攝人物中槍倒下和死亡的手法使他被稱為「血腥的森」(Bloody Sam)。影片獲兩項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及音樂),更入選美國電影學會影史上最佳10大西部片第6位。《流》片後的《荒漠怪俠赤手闖天涯》(The Ballad of Cable Hogue,1970),再因超支及態度問題,華納兄弟不再跟他合作。

 

森畢京柏其後轉往拍攝較低成本的《大丈夫》(Straw Dogs,1971)。影片的暴力畫面惹來更激烈的爭議,一場強姦場面被批為對女性的剝削與侮辱。他重返荷里活,拍了以牛仔競技表演為主題、沒有暴力場面的《摩登牛郎》(Junior Bonner,1972),票房慘遭滑鐵爐,還幸與史提夫麥昆再度合作的《亡命大煞星》(The Getaway,1972)大收。

 

酗酒及精神問題日益嚴重的他,給美高梅拍攝儼如西部片輓歌的《大丈夫與小人物》(Pat Garrett and Billy the Kid,1973)再與高層發生爭執,導致影片被多番刪剪;接下來的《驚天動地搶人頭》(Bring Me the Head of Alfredo Garcia,1974)和《血灑唐人街》(The Killer Elite,1975),票房每況愈下。他轉往南斯拉夫拍攝戰爭片《英雄血》(Cross of Iron,1977),三度翻身,B級片格局的公路動作喜劇《衝破重圍》(Convoy,1978),也創佳績。

 

但這時候的畢京柏身體狀況已愈來愈差,往後幾年再沒接到片約,最後他去了幫忙恩師唐薛高拍攝《桃色殺機》(Jinxed!,1982),沒有掛名。他的最後一部電影是同樣諸多不順的《週末大行動》(The Osterman Weekend,1983)。晚年他只零星地接拍了一些音樂錄像。1984年12月28日因心臟衰竭逝世,年僅59歲。

 
 
劇情長片片目

 

1. 《鐵漢與寡婦》(The Deadly Companions,1961)

2. 《午後槍聲》(Ride the High Country,AKA Guns in the Afternoon,1962)

3. 《精忠英烈傳》(Major Dundee,1965)

4. 《流寇誌》(The Wild Bunch,1969)

5. 《荒漠怪俠赤手闖天涯》(The Ballad of Cable Hogue,1970)

6. 《大丈夫》(Straw Dogs,1971)

7. 《摩登牛郎》(Junior Bonner,1972)

8. 《亡命大煞星》(The Getaway,1972)

9. 《大丈夫與小人物》(Pat Garrett and Billy the Kid,1973)

10. 《驚天動地搶人頭》(Bring Me the Head of Alfredo Garcia,1974)

11. 《血灑唐人街》(The Killer Elite,1975)

12. 《英雄血》(Cross of Iron,1977)

13. 《衝破重圍》(Convoy,1978)

14. 《週末大行動》(The Osterman Weekend,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