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血

Prev Media
Next Media

被形容為「暴力大師」,森畢京柏多數作品總是快意恩仇,享受暴力快感,《英雄血》卻充滿反戰意識,一再反思暴力手段帶來的創傷。電影描寫1943年二次大戰中蘇德兩軍戰線上,驍勇善戰但同時厭戰的德軍下士Steiner(占士高賓 James COBURN飾演),遇上雄心壯志爭取戰功、以獲頒「鐵十字勳章」為目標的上尉Stransky(麥斯米倫雪兒 Maximilian SCHELL飾演)。

故事開展他們逮到一個蘇聯童兵,Stransky說不留戰俘就想把他馬上槍斃,Steiner不從,二人如火星撞地球。晚上幾杯黃湯下肚,Stransky發表偉論,一再提到生命的意義就是爭戰功,他說「女人只是偶然有用,但大部分分時間都只會添煩添亂。」他逐個手下問:「你沒女人行嗎?」

電影英文原名Cross of Iron就是「鐵十字勳章」。它是德軍的最高榮耀,最初在1813年頒發。鐵十字勳章曾在拿破崙戰爭、普法戰爭、第一次世界大戰頒發,到了二戰期間恢復使用。Stransky目標明確,為了它主動調到前線。

電影中槍林彈雨,動作連場,但森畢京柏這次更着力描寫軍人心態,中段Steiner受到戰傷,以迷幻的剪接手法交代他出現幻覺,呈現他已受到嚴重心理創傷。有人想辭鄉歸故里,也有人繼續追名逐利,傷癒後Steiner決定回到戰場,Stransky仍對勳章鍥而不捨,稱政府已看到自己的戰功,準備向他頒發鐵十字勳章,他需要兩個人證實自己曾力抗蘇軍將他們擊退,二人爭論。對Steiner來說勳章不過是一塊爛銅爛鐵,但Stransky直言自己從來不是納粹黨員,沒拿到勳章回家難以向江東父老交代。及後收到撤軍戰令,他不但沒通知Steiner,更派手下狙擊他。一個不想戰卻不得不戰的老兵,被逼上絕路,必須打一場反擊戰。

電影當年在美國上映並不叫好,也不叫座,卻於歐洲大收,《大國民》(Citizen Kane,1941)導演奧遜威爾斯(Orson WELLS)高度讚揚,稱它為自《西線無戰事》(All Quiet on the Western Front,1930),後最出色的戰爭片。塔倫天奴(Quentin TARANTINO)稱它的戰爭場面成為《希魔撞正殺人狂》(Inglourious Basterds,2009)的靈感來源!(何兆彬)

 


於一樓大堂設映後談,粵語主講
映後談講者:朗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