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怪俠赤手闖天涯

Prev Media
Next Media

如果《流寇誌》是一闋用血與暴力寫成的豪情萬丈的詩,那同樣洋溢着詩意的《荒漠怪俠赤手闖天涯》,用的就是愛與溫柔。沒有人想像到森畢京柏在憑藉着前者凱旋回歸(荷里活)後「乘勝追擊」拍攝的,會是一部如斯溫馨、恬靜、最終是浪漫的作品。畢京柏一直反覆強調影片是部喜劇,但女主角史蒂拉史提芬絲(Stella STEVENS,片中有着出色演出,她一生星運平平,荷里活對她不公平)從看完劇本的那刻,就認定它是一部悲劇。


兩人其實都沒有錯。明顯地,畢京柏確實是把故事當作喜劇來處理的,否則也不會三度模仿Mack SENNETT在默片裡描寫那些低能的Keystone Cops的手法,用減低菲林格數的方法(出來的效果便是快鏡)來拍攝片名主人翁Cable HOGUE(謝遜羅伯斯 Jason ROBARDS飾演)遇見女神Hildy(她真正的職業是神女)時心如撞鹿的反應;而另一個他遇上的人物,嘴裡讚美着上帝、腦袋裡卻對女教徒的身體萌生着歪念的「騎呢」牧師Joshua(大衛華納 David WARNER飾演),也同樣妙趣橫生。

但影片終究也是一部悲劇,因為HOGUE即使克服了對起初兩名夥伴把他丟在沙漠、使他險些賠掉性命的仇恨之心,並打算跟女神往New Orleans享受後者「幸運地」因從良後嫁給一名短命的富翁而繼承了他的一筆巨額遺產,卻無法逃避作為一名西部人的宿命——在不知不覺地降臨的新時代的撞擊下犧牲了。他赤手空拳在荒漠裡建立的水泉驛棧,版圖面積雖然不斷擴張,也行將跟他一樣,在摩托車(「這是甚麼傢伙?」「醜死了!」他兩度衝口而出)取代了馬匹後無疾而終。沒錯是少流了血,不至於體無完膚,但這下場跟《流寇誌》裡的那群流寇們又有甚麼差別?

《荒》片拍攝時因惡劣天氣,結果延期了19天、超支300多萬才能完成,上映時不賣座也不叫好,導致他失去了《激流四勇士》(Deliverance,1972)和《猛虎出閘》(Jeremiah Johnson,1972)的拍攝機會和跟華納公司的合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一氣之下,畢京柏拿了一本(他口中只屬)三流小說的版權,遠赴英國拍攝,結果再一次驚天地、泣鬼神。這些,都被記載在影史裡。(舒琪)

 

 

於一樓大堂設映後談,粵語主講
映後談講者: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