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

Prev Media
Next Media

經歷三年牢獄,一哲回到漁港南方澳,發現以往的羈絆從未消散:對拋棄家庭到日本混江湖的父親的恨、對沉默而極度壓抑的弟弟的愛、對離世的母親的綿綿思念……而世仇幫派之間冤冤相報,讓一哲無可選擇地在更多的殺戮漩渦中繼續下沉。《美麗時光》發表之後五年,張作驥幾經挫折,終於交出了《蝴蝶》。電影上映時票房慘淡,評論亦普遍認為它不及前作完整,聲勢上很快就給同期的新銳作品如《海角七號》、《九降風》等比下去。然而回頭再看,《蝴蝶》不但秉承張作驥一貫凜冽的寫實色彩、魔幻似的想像力和喃喃低語,更大膽地採用一種有別於過往的細碎敘事方式(字幕卡將情節分成多個段落);而箇中歇斯底里的悲憤,以及對於家族之間欲斷難斷的愛與痛的描寫,深刻程度更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蝴蝶》之後,張的創作路線出現了顯著改變,故影片可說是他導演生涯的一個階段性總結。本片獲2007年香港國際電影節及金馬影展選為開幕電影。(安娜)

 

映後談

講者:方太初

 

方太初,文化工作者,曾任時尚及設計網媒《一物》總監、「詩歌生活節」策展人及「香港國際詩歌之夜」策劃總監。著作有《浮世物哀》、《衣飾無憂》等,探討衣著文化與時代的關係。

 

 

 

 

 

 

*設映後談,粵語主講 (19.8 │ 17:25 │ 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