鑿壁偷光——張作驥電影的哀、懼、愛、欲

 

【名額爆滿】多謝支持!

將於8月25日假艺鵠(ACO)舉行的專題論壇「鑿壁偷光——張作驥電影的哀、懼、愛、欲」反應熱烈,登記名額已經爆滿,現終止接受報名。成功登記人士稍後將收到確認電郵通知。

 

活動現場設小量後補名額供walk-in觀眾入座。唯座位有限,先到先得,請見諒。

 

-------------------------------------------------------

 

黑暗,毋疑是張作驥電影的一大特色。即使在他少數兩三部陽光比較充沛溫煦的電影裡,背後亦彷彿匿伏著一些甚麼暗黑的東西,暗中主宰著人物的命運。暴力——不論是刀光劍影下的腥風血雨,抑或是撕心裂肺的情感交鋒(他電影的另一重要元素),在殘酷的底裡,卻又往往潛藏著一份厚實的愛與溫柔。簡言之,他的電影充滿矛盾和對立的題旨與影像,複雜斑斕。是次回顧展特別舉辦專題論壇「鑿壁偷光——張作驥電影的哀、懼、愛、欲」,由四位講者引領,進入張作驥電影世界的心臟地帶。張作驥導演更將親臨現場,回應相關解讀。

 

25.8 | SAT | 14:30 - 17:30

地點:艺鵠

   灣仔軒尼詩道365-367號富德樓14樓(港鐵銅鑼灣站B出口)

 

費用全免;座位有限,請先留座

 

四位講者的講題分別為:
- 應亮(居港中國導演):從「文化在野」到張氏絕技
- 馮家明(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講師):清官難審家庭事
- 朗天(本地影評人):張作驥的暗黑辯證
- 喬奕思(本地影評人):邊緣青春,以及關於生命的隱喻

主持是舒琪。論壇以粵語及國語進行。
 

 

應亮(講者)


電影導演、講師、策展人及影評人。作品包括《背鴨子的男孩》(2005)、《我還有話要說》(2012)、《九月二十八日.晴》(2015)等;曾獲洛迦諾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鹿特丹國際電影節老虎獎及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等。最新作品是《自由行》及其短篇版本《媽媽的口供》(2018)。

 

 

馮家明(講者)

筆名家明;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高級講師,著名影評人,文章見於每周的《明報》「星期日生活」專頁。

 

 

 

 

朗天(講者)

原名岑朗天,文化策劃、傳媒工作者(寫作範圍涵蓋影評、書評、劇評及小說)、電影及劇場編劇、大學兼職講師。著作有《村上春樹與後虛無年代》、《後九七與香港電影》、《永遠不能明白的經典電影》、《五十自述》、《反復:本體論易學之建立》等20多部。

 

 

 

喬奕思(講者)

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會員;曾任香港國際電影節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香港華語紀錄片節、華語傳媒大獎評審。文字見於《電影藝術》、《號外》、《Hkinema》等;合編有《異色經典——邱剛健電影劇本選集》。

 

 

 

舒琪(主持)

導演、監製、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前院長;執導作品包括《虎度門》(1996)、《基佬40》(1997)和《海濱薄夢》(2014,短片)等,最新編劇及監製電影《翠絲》;並先後創立「創造社」(電影發行)、壹角度書店和香港粵語片研究會。

 

 

 

 

 【免費下載】《黑暗中潛行——張作驥回顧展》號外<呈現演員、場景背後自己的東西——專訪導演張作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