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鮮浪潮電影節有限公司自獨立營運後,持續在電影賞析、教育和文化交流方面發展,更全面地為香港提供一個優良的電影創作與討論氣氛,由是構思了「 鮮浪潮焦點影人系列」這個專題項目。系列第一炮是「胭脂不解紅塵——托迪希恩斯回顧展 」,放映這名美國獨立電影導演的全數七部劇情長片(包括最新作品《童幻逆緣》),部份場次並設映後座談,與觀眾一起深入細賞。此外,我們還邀請了音樂家雷光夏小姐與電影導演侯季然先生參與研討會,從不同的藝術範疇剖析希恩斯的電影。

 

托迪希恩斯生於1961年的一個中產階級家庭,大學時期修讀當時新興的文化理論,特別是結合了電影研究的女性主義與符號學。他早期備受談論的短篇作品《巨星——嘉倫卡本達故事》以芭比玩偶代替真人演出,已見他對流行文化與性別小眾題材的關注。九十年代初,美國獨立電影界風起雲湧,希恩斯以首部長片《毒藥》,與吉士雲遜(Gus Van Sant)、荒木格力(Gregg Araki)等同志導演掀起一波被稱為「新酷兒電影」(New Queer Cinema)的潮流。四份一世紀後,《毒藥》仍被影評人視為九十年代最凌厲的處女作之一。

 

其後希恩斯陸續拍出《安全》、《紫醉金迷》、《天上人間》、《七人一個卜戴倫》等作品,來回於以女性曲折多難的境遇和情感為題的通俗劇(melodrama),和以大膽假設角度和手法探討流行音樂現象的電影之間。希恩斯的產量雖然不多,但卻是影迷、影評人與學者們 均踴躍議論的對象,2000年後有關他的專著相繼出版,其作品魅力與豐富內蘊可見一斑。他的另一成就,是他在銀幕上塑造的女性角色,屢屢為當代不同國籍的女演員(如茱莉安摩 亞、姬蒂白蘭芝、琦溫斯莉、朗妮瑪娜)奪得殊榮,堪與活地阿倫媲美。

 

從五、六個人拼手抵足完成的短片開始,希恩斯一直運用澎湃的創作力克服了許多製作條件上的限制。他近期的電影容或看似接近主流,但嚴謹的律己精神卻始終如一;作為邊緣小眾,他更時刻對電影的本質與形式抱持著質疑省思的態度。這方面的堅持是年輕電影工作作者很值得借鑑的楷模。希恩斯滿腹經論,博覽群片,對流行文化如數家珍;他的電影從來不乏旁徵博引、挪用仿作,但卻絕非簡單怠惰的搬字過紙。他不止一次重拍前人名作,但卻總有嶄新和現代化的演繹,這種取法於傳統與歷史,並將之吸收、轉化為自己創作養分的優點,足讓後來者參考學習,也是我們選他作為「焦點影人系列」的濫觴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