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球

Prev Media
Next Media

青海藏區牧民達傑的兩個小兒子淘氣,把衛生所發放的避孕套當做氣球玩,導致不想再生孩子的母親卓嘎再度懷孕,所有人都認為這腹中塊肉是達傑剛去世的父親的轉世,卓嘎一度嘗試墮胎,但終於還是被勸阻。另一條故事線則是卓嘎的妹妹,已經出家為尼的香曲卓瑪。她來到村裡為整修寺院籌款,意外發現外甥的語文老師竟是和她有過一段傷心往事的前男友,後者將她的故事寫成小說。卓嘎燒掉小說,並阻止語文老師和妹妹見面……

 

萬瑪才旦的新片,突破了以前作品的風格,有評論譽之為「初顯大師氣象:很多對稱構圖、紅藍對比,藏青調色,手提攝影…剪輯節奏都比前作更快,是一部成熟的劇情片,精巧、工整、不露痕跡。」影片也有著前作未見的人物數量,包括一個家庭裏的男人、女人、三個孩子、爺爺、女主角的妹妹及其前夫, 還有接種的羊。萬瑪才旦把他/ 她/ 牠們的命運用氣球/避孕/ 生命/ 輪迴的關聯意象交織在一起。劇中人一邊給羊催產,一邊卻讓人戴套避孕;氣球是對生育和男女房事的絕妙隱喻,是避孕套,也是子宮;孩子看作玩具,大人為之爭鬥,卻沒有人膽敢戳破,弔詭地展現了傳統與現代、宗教與科學的矛盾。( 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