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 正式揭幕 杜琪峯、矢崎仁司、舒淇力撐本地薑

【新聞稿】第十二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  正式揭幕
杜琪峯、矢崎仁司、舒淇力撐本地薑  鼓勵國際間切磋交流

圖片下載︰goo.gl/BpUuo4


(香港,2018年4月7日)第十二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下稱「短片節」)昨天(4月6日)正式揭幕。開幕禮假油麻地Kubrick進行,並圓滿結束。短片節期間(4月6-21日),連同開幕電影及開幕短片,公開放映共46部本地及國際影片,門票現正於百老匯院線公開發售,每張正價$65。

 


 

杜琪峯、矢崎仁司、舒淇主持開幕  簡單而隆重
開幕禮先由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博士致辭。王博士樂見鮮浪潮不忘初心,致力推動香港電影發展,並讚揚鮮浪潮發起人兼主席杜琪峯導演(杜Sir)多年來對發掘具潛質的電影工作者不遺餘力。

 

其後,杜Sir偕開幕嘉賓舒淇小姐分享對香港新晉導演的期望。被問到會否考慮接拍相對小本製作但劇本吸引的電影或短片作品,舒小姐回應︰「如果大家考慮我,我也會考慮。」並鼓勵年輕新晉導演須保持對電影的熱情和有所執著,才能成就別樹一格的作品。杜Sir亦教路︰「電影人最重要有三點︰Vision(視野)、Passion(熱情)和Mission(使命感),」勉勵有志從事電影工作的年輕人努力。

 

另一殿堂級開幕嘉賓、由日本遠渡而來的矢崎仁司導演,與本地新晉導演李駿碩,亦同場分享創作點滴。矢崎導演笑指自己雖已不是十八廿二的年紀,「但仍然在創作年輕的作品」,強調電影人必須保持熱情和好奇心。李駿碩亦分享道︰「可以一直做著挑戰自己的事,就是年輕的本錢。」

 

開幕禮出席嘉賓還包括︰鮮浪潮電影節有限公司董事舒琪(副主席)、馮美華、麥聖希、吳俊雄、岑朗天、曾麗芬、王梓隽、王瑞沁;19位參賽導演及部分團隊主創人員;香港藝術發展局行政總裁周蕙心女士、美亞娛樂行政總裁唐慶枝先生和王宗堯先生等。

 

 

10大主題  以電影作為認知世界的方法
今年特別以80年代備受推崇的日本獨立電影導演——矢崎仁司的《無伴奏》(2016)作為開幕電影,重現1969年日本學生革命時代的風韻和大時代下的青春芳華;以及上屆鮮浪潮大獎得主李駿碩新作《吊吊揈》為開幕短片,顛覆成人世界的既定價值與常規。

 

今屆短片節共放映46部本地及國際影片,除開幕電影《無伴奏》及開幕短片《吊吊揈》,分為10大主題——包括︰「愛是一闋獨唱的歌」、「切肉不離皮」、「追尋與失落」、「雞蛋與高牆」、「有一種現實叫『夢想』」、「暴烈溫柔」、「二域」、「慌為大人」、「是有種人」、「弊傢伙…」。每個主題由四至五部本地及精選國際短片組成,每場放映均設映後談,由本地競賽參賽導演現身說法。透過觀看、閱讀、思考和比較世界各地新晉電影工作者的優秀作品和分享,認識自身所處以至身外的世界,尋找自我定位,刺探人性的不同面向,開闊想像,探索更多可能。

 

8大必看
參與今屆短片節本地競賽的作品共19部,題材廣泛、形式包羅萬有,當中不乏喜劇形式、古裝和舞台劇元素等,無不體現出本地年輕電影創作人的創意和社會觸覺;25部國際短片——選自國際影視院校聯會(CILECT)、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Munk Studio(波蘭電影工作者協會)及斯德哥爾摩國際電影節——來自五湖四海,如英、美、德、法、瑞士、瑞典、波蘭、愛爾蘭、印度、新加坡等,不少更屢獲殊榮,讓我們一盡視聽之娛,同時360度透視各地文化異同,反思自身。必看推介︰

 

1/ 開幕電影《無伴奏》︰改編自知名推理和驚慄小說家小池真理子的半自傳式同名小說,描繪人心與社會情緒都波動無常的六O年代末期。
2/ 開幕短片精選︰包括上屆「鮮浪潮大奬」得主李駿碩的最新力作《吊吊揈》,以及國際影視院校聯會大奬賽2017三大奬項得主的深度真情之作。
3/ 骨肉情深主打︰本地競賽《跑吧》、《艷陽天》;國際精選《沉默的灰》(CILECT大奬2017- 劇情片)、《商務父女》
4/ 探討愛情本質︰本地競賽《幸運兒》、《失眠俱樂部》;國際精選《PS人生》(翠貝卡電影節「最佳敘事短片」)
5/ 切入社會議題︰本地競賽《下雨天》和《出口》;國際精選《何處是吾家》(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奬「最佳短片」)、《傷信》(學生奧斯卡「外語劇情片」金奬)
6/ 揭示現實掙扎︰本地競賽《忙於一事無成》和《火》;國際精選《重若鴻毛》(的里雅詩特電影節觀眾奬)、《一夜北京》(CILECT「亞太區最佳電影 - 劇情片」)
7/ 詩意之選︰本地競賽《離境》、《渡邊人》;國際精選《色囚》(CILECT「拉丁美洲最佳電影 - 劇情片」)
8/ 壓軸彩蛋︰由業界學者及名導演組成的專業總評審團——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院長艾朗宏博士、台灣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郭力昕博士、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高級講師兼影評人馮家明先生、《分貝人生》導演陳勝吉先生和《岡仁波齊》導演張楊先生,將從19部本地競賽作品中選出「最佳攝影」、「最佳編劇」、「最佳導演」及「鮮浪潮大獎」得奬作品。得奬名單將於4月21日閉幕及頒奬典禮上揭曉,得奬作品將於5月5日及6日的「壓軸彩蛋」節目中再次公開放映。

 

同場加映︰三位於CILECT 大奬 2017中獲得高度評價的海外年輕導演,將於短片節期間來港參與「海外/本地年青導演合拍計劃」。三位海外導演與三位本地導演會分成三組,以「一對一」或「聯合執導」形式,「落區」各自製作一部3分鐘以內的劇情短片,作品更會與今屆本地競賽得獎作品一同於「壓軸彩蛋」環節公開放映。

 

延伸活動︰影!踩過界
為了讓一眾電影魂更深入理解電影力量及藝術創造力,今年短片節特別加設「影!踩過界」延伸活動,當中包括與自主映室合辦的兩場大師班 x 映後談——「竊竊『司』語︰矢崎仁司親自解構《三月的獅子》」和「誰作得了主︰導演矢崎仁司 x 編劇武田知愛對談《××× KISS KISS KISS》」。除分別放映《三月的獅子》(1992)35mm中、英文字幕孤本,以及《××× KISS KISS KISS》(2015),矢崎仁司導演及其中一位編劇武田知愛更將親臨放映現場,與觀眾分享電影製作種種。此外,學者評審(第十二屆鮮浪潮)艾朗宏博士、郭力昕博士、資深電影人歐陽志遠先生、導演黃浩然先生,以及鮮浪潮參賽者,將於專題論壇「電影教育的學與習」(與香港演藝學院合辦)上,深度探討電影教育的內容與方向。費用全免。(www.freshwave.hk/?a=group&id=12_beyond_theatre

 

延伸活動

詳情

(自主映室合辦)竊竊「司」語︰

矢崎仁司親自解構《三月的獅子》

(放映 + 映後談)

日期:8. 4. 2018  |  日
時間:14:30 - 18:00
地點:香港兆基創意書院放映室 (九龍聯合道135號)

(自主映室合辦)誰作得了主︰

導演矢崎仁司 x 編劇武田知愛對談

××× KISS KISS KISS

(放映 + 映後談)

日期:9. 4. 2018 | 一
時間:19:00 - 22:30
地點:香港兆基創意書院放映室 (九龍聯合道135號)

(香港演藝學院合辦)

【專題論壇】
電影教育的學與習

日期:21. 4. 2018  |  六
時間:10:00 - 12:00
地點:香港演藝學院3樓電視錄影廠(灣仔告士打道1號)

 

採訪預約
歡迎開幕禮嘉賓、總評審及本地競賽參賽者專訪預約。

採訪對象

建議採訪角度

導演

矢崎仁司導演

- 開幕電影《無伴奏》、日本著名導演

- 電影專題

- 作品賞析

- 導演生涯

- 給(有意投身行業的)年輕人的寄語

李駿碩導演

- 開幕短片《吊吊揈》導演

- 第十一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鮮浪潮大奬」及「最佳導演」(公開組)得主

陳勝吉導演(本地競賽總評審之一)

- 馬來西亞新晉導演(作品有《分貝人生》及《風和日麗》等)

張楊導演(本地競賽總評審之一)

- 中國導演(作品有《皮繩上的魂》、《岡仁波齊》等)

本地競賽總評審

艾朗宏博士

- 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院長

- 香港、亞洲、國際獨立短片發展總評

- 本屆本地競賽參賽者水平及潛質

- 本地年輕電影工作者專業水平

- 行業發展前景

郭力昕博士

- 台灣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

馮家明先生

- 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高級講師、影評人

19位本地競賽導演

- 追夢故事

- 創作心路歷程

- 過來人分享入行條件、實戰貼士/要訣

6位「海外/本地年青導演合拍計劃」參與導演

- 全程直擊攝製過程

- 參加者分享心得

*附件︰嘉賓、總評審及本地導演簡歷

第十二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
節期︰2018年4月6日至21日
彩蛋︰2018年5月5日至6日
門票現正於百老匯院線公開發售 >> www.cinema.com.hk/tc/movie/special/9
詳情 >> www.freshwave.hk
節目指南 >> goo.gl/rMbcSL
圖片下載︰goo.gl/BpUuo4


如欲預留短片節門票、預約採訪或其他查詢,請絡傳訊主任曾小姐 Hailey(電話:2820-1046/ 電郵:hailey_tsang@freshwave.hk)。

 

~完~

 

關於鮮浪潮國際短片節
由鮮浪潮電影節有限公司(下稱「鮮浪潮」)主辦,「鮮浪潮國際短片節」於每年3月至4月期間舉行。鮮浪潮一直致力推動本地電影及短片創作,發掘及培養具潛質的年輕電影創作人才,為他們提供培訓、創作資助及展示作品的平台,提升實際技能及作品質素。鮮浪潮由發起人兼主席–杜琪峯先生帶領,積極開發更多資源及渠道,協助電影工作者尋找發展機遇,為業界注入更多新動力。此外,鮮浪潮亦持續朝電影賞析、教育及文化交流方面發展,如透過舉辦電影大師回顧展、進行校內放映和講座等,締造優良的電影創作與討論氛圍。第十二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主要由「本地競賽」及「精選國際短片放映」兩部分組成︰

 

本地競賽

凡18至35歲、有志投身電影創作的年輕人均可報名申請,經專業評審甄選,獲選者可獲港幣十萬元拍攝資助,製作一部10至30分鐘的短片。參賽短片於短片節期間公開放映,並競逐「最佳攝影」、「最佳編劇」、「最佳導演」及「鮮浪潮大獎」。

 

精選國際短片放映
短片節致力與國際電影組織合作,將優秀的國際短片搬上大銀幕,加強本港與海外電影之文化交流,擴闊本地年輕電影創作人與觀眾的國際視野。今年合作單位包括︰國際影視院校聯會、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Munk Studio(波蘭電影工作者協會)及斯德哥爾摩國際電影節。

 

傳媒及節目查詢
曾凱鈴 Hailey Tsang(傳訊主任)
電話: 2820 1046

 

區永鴻 Simon Au(資深節目主任)
電話:2820 1035
電郵︰info@freshwave.hk

 

新聞稿_第十二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_開幕禮後_20180407_docx

新聞稿_第十二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_開幕禮後_20180407_pdf

附件︰嘉賓、總評審及本地導演簡歷_docx

附件︰嘉賓、總評審及本地導演簡歷_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