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 猶幸我們仍有彼此

 

《同林鳥》

 

 《燈火》

 

寫家人與世長辭,在生的人除了要平息傷痛的情緒,還要應付以後失去親人在身邊分擔家庭職務的生活。《同林鳥》和《燈火》的主角面對至親離世,一樣需要獨力負上照顧生者的責任,而因着各式現實條件的限制,他們肩上的擔子愈來愈沉重,前路難行。

 

《同林鳥》取材自社會新聞,探討夫妻走到人生的最後階段,眼見對方逐漸失去自理能力,作為唯一的照顧者可以怎樣應對餘下的人生。祥哥兒子十年前因病自殺,與妻子相依為命。後來,妻子不幸中風,祥哥對她無微不至悉心照顧。無奈祥哥年事已高,妻子情況日漸惡化,令他心力交瘁。影片以4:3攝影比例拍攝,用狹窄的畫框捕捉人物的苦困,透過別具視覺張力的鏡頭,書寫導演戴正瑜對老年生活的關注,態度真誠。

 

《燈火》故事講述兩父女在母親離世後相依為命,父親從事街燈維修,經常需要值夜班,留下年幼的女兒獨個處理生活的大小事。女兒怕黑,總嚷着父親要給她換壞了的燈泡,可是工作勞碌的父親老是忘記。影片巧妙地利用燈火象徵了一種對心靈的照料,所謂「有燈便有人」,父親忙着替外邊的人修理街燈,無奈地沒法照亮自己與女兒的人生。導演林熙駿用心經營有關燈光的視覺母題,以映像扣連人心。

 

出席映後談: 戴正瑜 x 林熙駿

主持:黃綺琳

 

Vimeo 播放連結:

映後談:https://vimeo.com/531281035

 

**每部短片可供觀影時間為一個月(《同林鳥》、《燈火》會在5月30日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