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 生活難關

 

《彼岸》

 

 《行行重行行》

 

寫實不代表要捨棄風格、沒有態度,就看《彼岸》跟《行行重行行》,兩片戲劇性低,接近生活紀錄,鏡頭同樣靜態,然而觀眾仍可看出兩位導演在個性上的分別。前者柔情,後者剛強,面對生活困境,各自擁有不同的生存之道。

 

《彼岸》故事發生在一個漁民家庭,兒子因故手部受傷,不能回校,待在家中休養;父親每天漁獲愈來愈少,隨着政策的改變,本地漁業亦將臨休漁期,兩父子因此多了時間留在家中。本來疏離的父子關係,漸漸出現變化。導演黃瑋納在首部劇情短片已顯露對自己家庭的關注。淡然處世,難關會在自己不知不覺間走過了。

 

同樣面對生計危機,《行行重行行》的家庭就無法仰賴天然的大海。一家三口在大地扎根,他們只能不斷走,見步行步,哪裏能維生便往那裏走。導演陳偉斌體察生活拮据的困苦,主角們為了金錢疲於奔命,不惜游走灰色地帶。故事處境不禁引人聯想起一個美國諺語——「break bad」,意思一個人不再循規蹈矩,另闢蹊徑,從事不符合社會道德標準的事。所謂壞事或偏門事,有時可是一個人走到懸崖絕嶺的救命草。

 

出席映後談: 黃瑋納 x 陳偉斌

主持:郭臻

 

Vimeo 播放連結:

映後談:https://vimeo.com/531280611

 

**每部短片可供觀影時間為一個月(《彼岸》、《行行重行行》會在5月28日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