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 骨牌效應

 

《不知者》

 

 《化生》

 

「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凡事皆有因果,一言一行都會影響自己以後的人生。《不知者》結構精奇,宏觀地察看各人的行為如何互相影響,促成一宗企圖自殺事件。《化生》集中描寫主角,如何成為今天不擇手段的地產代理。兩片關注的議題及故事形式各有不同,唯箇中對微小事情的重視、所引發的骨牌效應,意念上則不謀而合。

 

《不知者》以一宗醫院延誤救援的新聞為藍本,主角將心臟病發的父親送到醫院,在迂迴曲折的醫院裏,尋求職員協助,卻被醫院員工以分流措施為由,示意他報警求助。導演吳浩然巧妙地透過不同人士的觀點,剖析以社會批判為名的集體意識,將對方那些難以喧之於口的委屈和罪疚,逐一鋪陳,讓觀眾反思自身擁有的盲點,以及每個言行所導致的連鎖效應。

 

《化生》則是一部不折不扣的角色研究(character study)作品。主角桑榆是行事決斷的地產代理,負責替發展商收購唐樓,使住戶離開單位。在一次收樓行動中,桑榆赫然驚覺自己工作對人們造成的傷害,內心潛在的良知終於被喚醒。她開始在日常生活作善行,補償過去的罪過。然而,從前造下的罪業,始終有一天會受果報。導演郭漢芬強調因果報應,批判地產發展的勢利,引人省思。此外,本片更可能是新一代演員談善言的最佳演出,表演立體富層次,演出極具感染力。

 

出席映後談: 吳浩然 x 郭漢芬

主持:黃偉傑

 

Vimeo 播放連結:

映後談:https://vimeo.com/531280124

 

**每部短片可供觀影時間為一個月(《不知者》、《化生》會在5月26日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