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 節奏與玩味

 

《吊吊揈》III

 

 《失眠俱樂部》III

 

剪接節奏的快慢,是決定電影靈魂關鍵之一。

 

李駿碩的《吊吊揈》釋放所有情感抑壓,以及眾莘莘學子受制度綑綁的壓力;王綺美的《失眠俱樂部》連環炮製瘋狂笑料,兩片用明快的剪接技巧,彰顯彼此活潑、無拘無束的靈魂。

 

《吊吊揈》是李駿碩在首次執導商業電影時,同期為鮮浪潮所拍的開幕短片。在片頭設計,導演於鮮浪潮的「F」字標誌下加上「My World」的字樣,接着將三字片名大力潑入畫面,彷彿事先聲明此作將會離經叛道,不會恪守任何主流規則。影片以考試試題作為分段,一方面不斷批判填鴨式教育的死板,另一方面透過思想開放的女主角為角色帶來性解放的可能。剪接時而急速,衝擊觀眾感官;某些場口又會一刀不剪,以長鏡頭拍攝主角間的互動。觀眾將在短短30分鐘成為導演的獵物,被操控思緒流動。

 

王綺美的《失眠俱樂部》設計了幾個古靈精怪的角色,各自因為現實的煩惱而無法睡眠,加入這個相濡以沫的「失眠俱樂部」。故事笑中帶淚,各人都有悲傷的經歷,冀望有朝一日能走出傷痛。失業廚師妻離子散、天娜被家人強迫放棄跳舞夢、詩人威廉抱怨自己懷才不遇、新成員道明志遭受女友背叛,個個形象鮮明,性格各異,為影片炮製強烈火花。剪接配搭輕鬆跳脫的音樂節奏,亦成為不少玩味的來源。

 

《吊吊揈》及《失眠俱樂部》由電影報刊辦電影評級為三級,不適合18歲以下人士觀看,敬請留意。

 

出席映後談:李駿碩 x 王綺美

主持:陳上城

 

Vimeo 播放連結:

映後談:https://vimeo.com/520801725

 

**每部短片可供觀影時間為一個月(《吊吊揈》、《失眠俱樂部》會在4月17日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