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 回憶與遺憾

 

《後來怎麼了》III

 

 《從缺》

 

在我們長大成人,偶然在路上與舊日的同窗相遇,腦海會不自覺泛起過去的校園片段。以為已然淡忘的遺憾與痛苦,毫無先兆地來襲。羅倩欣的《後來怎麼了》和柯煒林的《從缺》正好表現了那份成長後的失落與幻滅。

 

《後來怎麼了》是一個會在觀眾內心打滾迴盪的殘酷物語。主角是一個無比平凡的人,他叫敏行,中學時毫不起眼,學業成績參差,朋友也沒幾個。課室裏與他鄰坐的姚永樂有輕度弱智,時常被班上的惡霸欺凌,敏行也愛莫能助。畢業後,敏行工作未如人意,默默承受上司的無理要求。直到他在工作上遇到患有自閉症的同事,敏行開始回想學生時代,關於姚永樂的一切。現在和過去的片段平行遞進,用剪接剖析人生無法重來的遺憾,展示冷漠與暴力為他人留下的烙印。

 

《從缺》哀悼青春的短暫,過去的輕狂歲月眨眼就流逝,只剩下一些舊物,紀念我們曾經有過的友情與錯失的愛情。主角蔡繼從、馬天佑與郭詠珊自中學起相知相交,下課後總混在一起。天佑與詠珊相愛,繼從雖然對詠珊早有意思,卻只能在她身邊默默陪伴。一天,繼從與天佑驚悉詠珊的死訊,把他倆都推進充滿回憶的悼亡傷痛裡,他們友情面臨重大的考驗。不禁令人回想,自己也在成長過程中犧牲了甚麼?那犧牲又值得麼?

 

《後來怎麼了》由電影報刊辦電影評級為三級,不適合18歲以下人士觀看,敬請留意。

 

出席映後談:羅倩欣 x 柯煒林、卓亦謙

主持:家明

 

Vimeo 播放連結:

映後談:https://vimeo.com/520799990

 

**每部短片可供觀影時間為一個月(《後來怎麼了》、《從缺》會在4月15日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