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 復仇推動力

 

《賠給我,還給你!》

 

《仇》

 

「有仇不報非君子」,正好概括出《賠給我,還給你!》和《仇》主角的人生觀,他們代表着被社會欺壓的一群,憤怒地向壓榨自己的人說:「你應有此報!」。

 

還記得中國曾經發生一件慘絕人寰的車禍嗎?2011年,佛山市的兩歲女童先後被兩車輾過,路過的途人視若無睹,女童送至醫院時已瀕臨死亡,最後證實不治。其後,肇事司機自首,以賠償家屬一筆金額,減輕了自己的判刑。馬文能的《賠給我,還給你!》為類似事件的受害者還個公道,以牙還牙,直斥內地車禍賠償制度的荒謬和扭曲。

 

林森的《仇》則指向香港,一個生活迫人的地方,宏觀街坊街里的工作日常,微觀一個青少年對社會累積的憤怒,拍出上水的日與夜。在這城,小市民們都受到強勢的另一方欺壓:小本經營的茶餐廳老闆被業主加租,年輕伙記繼而被刻薄的老闆剝削、擺賣小食檔的小販受食環署人員無情狙擊。眾人身處在弱肉強食的食物鏈內,彼此都無法打破規律。唯有作為年青人的主角,於一剎洩憤,令所有人作出一點反思……

 

出席映後談:馬文能 x 林森

主持:舒琪

 

Vimeo 播放連結:

映後談:https://vimeo.com/518609652

 

**每部短片可供觀影時間為一個月(《賠給我,還給你!》、《仇》會在4月3日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