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 愛與信的邊緣

 

《落踏》

 

《兒女》

 

信任,是每段感情關係建立的基礎。

 

但當一個人無條件相信身邊人,就算面對不合理和不公義的事情,也欣然接受。那樣子的信任,將演變為愚忠,最後在關係裏活埋自我。

 

黃綺琳的《落踏》和陳小娟的《兒女》以盲目服從伴侶的女性作為主角,透過宗教信仰切入男女的愛情世界,思考信任的必要與不必要。

 

《落踏》的片名開宗名義,講述女主角Michelle多番被騙入局的人生。她不單在感情路上甘願做第三者,後來更墮入騙網,報讀彷似邪教的心靈洗腦課程。唯有班上同學九仔義憤填膺,替Michelle發聲,直斥其男友的無恥及課堂的荒謬。當所有事情的虛假表面逐一被揭破,Michelle能鼓起勇氣,反抗囚禁自己思想的人嗎?

 

《兒女》則試圖探討宗教信徒的愛情世界。信仰作為他們的畢生志業,必須約束自己的行為以達到神的期望。當主角偉和娜觸犯了未婚懷孕的戒條,他們發現自己需要面對的不只是神,還有其他弟兄的目光。影片表現了愛情世界裏不平等的關係,關懷女性懷孕所面對的心理壓力。結局具震撼力,令人省思應該如何成為他人的伴侶。

 

出席映後談:黃綺琳 x 陳小娟
主持:陳淦熙

 

Vimeo 播放連結:

映後談:https://vimeo.com/515312219

 

**每部短片可供觀影時間為一個月(《落踏》、《兒女》會在4月1日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