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4日 生離與死別

 

《忘語花》

 

《艷陽天》

 

為人父母,要跟子女生離死別。世間大概沒有比這更難過的事。

 

葉嘉麟的《艷陽天》從獨居母親的角度,敘述與兒子短暫的歡聚,以及無可避免的分別。廟街歌女娟婚姻觸礁,兒子家其十多年前隨父親移民加拿大,現已升讀大學,趁假期回港探望她。期間,娟同事潔請她幫忙照顧唸小五的兒子一晚。短短一夜,娟母子從另一對母子身上,看到過去的自己,從前也走過這些小風雨。影片含蓄內儉,描繪細膩的母子情懷,教人動容。

 

李心悅《忘語花》則由喪子的父親角度出發,描畫對兒子念念不忘,難以撫平的傷痛。殯儀館旁的花店老闆奕東兒子意外過世,強忍悲傷的他如常工作。一天,小男孩來店請他訂製花牌,漸漸為奕東帶來一點慰藉,填補內心的空虛。死亡,從來都是沉重,李心悅沒將那份對亡者的思念輕鬆打發掉,而是淡然讓緣份輕撫生者,願他們一切平安。

 

出席映後談:李心悅 x 葉嘉麟
主持:黃修平

 

Vimeo 播放連結:

映後談: https://vimeo.com/508393723

 

**每部短片可供觀影時間為一個月(《忘語花》、《艷陽天》會在3月24日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