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 破碎家庭的受害者

《若男》

 

《三步》

 

《綿綿浮光》

 

 

陳淦熙跟普遍參賽者最為不同的地方,是他的作品總帶着一份沉重的壓抑,每部片的主角都在單親家庭成長,不輕易表露自己的心聲,觀眾只能觀察角色的行動與他人的關係和具象徵意義的物件,去猜想他們的過去,體會現在無以名狀的痛苦。

 

《若男》的英文片名「Conditioned」意指一個人被馴服成習慣某項與自己本性相違背的行為,就如同影片序幕——主角若男原為女兒身,卻要在公廁內換上一身男裝校服,才回去屬於圍村的家。對她來說,這已是日常習慣。為的就是配合失常母親的自我欺騙,以為誕下的是「光宗耀祖」的男丁。本應快樂地享受著一名少女的青春時期,結果被失敗的上一代與男尊女卑的封建思想白白活埋。

 

《三步》把背景移師台灣,繼續描寫在破碎家庭長大的青少年。主角永睦一直刻苦鍛煉跨欄技巧,希望戰勝校隊隊友,完成「三步一欄」的目標。然而他的出身限制了他所能做到的事:家裡有個不務正業的母親,自以為青春少艾,濃妝艷抹,終日以偷竊商品為樂。為了照顧這個殘破不堪的家,永睦只能默默當兼職過活。個人理想未能如願,出路會在何方?結局永睦面對着平日練習步法的那座石牆,赫然變得格外巨大。具壓迫性的畫面意象,暗示他最終無法跨過這道由她母親一手築起的圍欄。

 

同場加映陳淦熙在《若男》得獎後拍攝的開幕短片《綿綿浮光》,敘述在父母離異家庭長大的杰仔,只能與母親短暫見面,得到平常沒有的快樂與關懷。杰仔的寂寞,會就是若男和永睦童年時的感受嗎?

 

出席映後談:陳淦熙
主持:舒琪

 

Vimeo 播放連結:

映後談: https://vimeo.com/508392855

 

**每部短片可供觀影時間為一個月(《若男》 、《三步》、《綿綿浮光》會在3月17日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