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 置身亂世的態度

 

《下雨天》    

 

《螻蟻》

 

只有當我們身處最極端、嚴苛的情況,我們所選擇的道路,才會反映出自己心底是個怎樣的人。

 

《下雨天》把時間設置在2014年,一個正值社會運動開始的晚上,天空下着微微細雨。在大學宿舍內,幾個來自不同群體的學生,各有所思、各有所慮。導演曾慶宏以一個靜止的長鏡頭,利用畫框構圖分割出三個空間,彼此距離相近,命途卻不盡相似。靜謐的夜,被驚醒了。眾人悲觀,但無可奈何要做點事,是屬於香港年青人的不屈心態。

 

《螻蟻》則是一個卡夫卡式的政治寓言故事。背景設定在不久的未來,主角馬二胸無大志,唯獨想要取消家中的自慰機服務,卻反遭只講官語(普通話)的警官逮捕,被威迫利誘認罪。導演任俠以黑白攝影、4:3畫面比例,營造處境的壓迫感及蒼涼。面對極權接踵而來的打壓,馬二最後說:「我叫馬二,個名係我自己嘅」,背景傳來新聞報導示威的聲音、台灣獨立樂團「草東沒有派對」的搖滾,逐筆拆解《螻蟻》片名的意思,此時恍然大悟,這是一齣用「激將法」刺激觀眾完成自己使命的影片。

 

出席映後談:曾慶宏 x 任俠

主持:舒琪

 

Vimeo 播放連結:

映後談:https://vimeo.com/504655692

 

觀眾意見問卷調查:https://forms.gle/oqBxZe4V7QqSEjnH6

 

**每部短片可供觀影時間為一個月(《下雨天》、《螻蟻》會在3月1日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