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証我城變幻 「鮮浪潮2014-國際短片展」

 

20141110日)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主辦之「鮮浪潮2014-國際短片展」將於2014年12月5日至19日期間舉行。為期15天的短片展將會放映32場共64齣短片,包括37齣本地學生組及公開組的競賽作品,以及21齣海外精選短片作品(來自國際影視院校聯會CILECT精選短片、中國杭州亞洲青年影展和德國奧伯豪森國際短片電影節)。相比往屆,今年加入更多新節目,內容更加豐富,包括第十四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香港展覽優秀作品選,及參展多倫多國際電影節的短片《三輪車伕》。

 

本屆「鮮浪潮」邀得台灣知名導演易智言訪港,並以他的最新作品《行動代號:孫中山》為開幕電影。五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導演應邀出席短片展,與本地青年電影創作人交流及與觀眾會面。放映將假百老匯電影中心舉行,門票於今日(11月10日)起公開發售。為進一步推廣本地電影,今年票價大降至$45。

 

香港藝術發展局今日假香港藝術中心Agnes b.電影院舉辦「鮮浪潮2014-國際短片展」試映會,並公佈今年「鮮浪潮2014-國際短片展」節目詳情,一眾參賽導演均有出席。會上傳媒及影評人率先欣賞由上屆「鮮浪潮大獎」得獎者嚴尚民執導、並由佳能香港贊助的新作《獨家報導》,《獨家報導》的正式版本亦將於短片展期間正式與香港觀眾見面。

 

香港藝術發展局於2005年舉辦「鮮浪潮短片競賽」,旨在發掘具潛質的年輕電影創作人,為他們提供學習、創作及展示作品的平台,過程中他們更獲得資深電影人指導,提昇他們的電影藝術造詣。計劃於2010年正式加入「國際短片展」部分,引入海外短片與導演訪港,提供更多觀摩交流的機會。時至今日,「鮮浪潮」已成為本地年青電影藝術創作人的年度盛事,報名人數逐年遞增,作品質素不斷提升,不少更得到海內外比賽和影展垂青。

 

本地新進導演作品 本土創作精彩紛陳

「鮮浪潮2014」共有37齣本地競賽短片,分為「學生組」和「公開組」。每位參賽者均獲提供五萬元資助,在六個月內拍成一齣不超過30分鐘的短片。大會為每隊參賽者安排一位資深的電影業人士作為指導師,幫助參賽者將提昇創作能力和拍攝技巧,傳授實戰經驗。本屆指導師包括:邱禮濤、張玉梅、張婉婷、陳慶嘉、游乃海、陳木勝、陳果、馮慶強、劉國昌、蔡甘銓、黎子儉、應亮、羅啟銳及曾翠珊。

 

37齣參賽作品經過複選,並進入決賽。複選由香港資深影評人郭梓褀先生、郭臻先生和陳上城先生擔任評審。進入決賽作品,將會由總評審團選出每個組別的「最佳電影」、「最佳劇本」、「最佳攝影」以及「最佳創意」等四個獎項,最後將會從所有決賽作品中,選出最高榮譽的「鮮浪潮大獎」。總評審團包括香港知名編劇及美術指導黃仁逵先生、台灣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與新媒體學院李道明教授及美國翠貝卡電影節總監Geoffrey Gilmore先生,得獎名單將於國際短片展閉幕暨頒獎典禮上(12月19日)揭盅。

 

台灣導演易智言作品揭幕 海外年青導演優秀作品饗影迷

 

「鮮浪潮2014國際短片展」開幕典禮將於12月5日假百老匯電影中心舉行,邀得台灣知名導演易智言親臨主禮。易智言擅長以成長的酸甜苦辣作主題,2002年一齣《藍色大門》,一舉捧紅了桂綸鎂及陳柏霖,亦開創了別樹一格的青春片格局。今屆「鮮浪潮」的開幕電影《行動代號:孫中山》中對年輕人的描寫,亦相當出色。易智言亦會同時出席12月6日的「與大師交流-易智言」活動,與本地新進電影人分享創作和拍攝歷程。

 

另外,本屆「鮮浪潮」選映了21齣海外青年導演的優秀作品,分別來自國際電影電視院校聯合會(CILECT)、中國杭州亞洲青年影展及德國奧伯豪森國際短片電影節。其中五位導演更應邀訪港,包括:《時空旅人斷了氣》導演Johann Dulat(法國)、《聖戰天問》導演Nima Mohaghegh (荷蘭)、《流氓之小流氓》導演馬翔(中國)、《沙灘上的冰淇淋》導演Kai Maria Steinkühler(德國)及《三輪車伕》導演Maxim Bessmertny(澳門)。五位導演將會出席12月18日的「國際青年導演訪港電影文化交流」,與本地參賽導演交流心得及於其短片放映後與觀眾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