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本地競賽」得獎名單

第十五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閉幕暨頒獎禮已於2021年6月27日晚上圓滿結束,頒發「特別表揚」、「最佳攝影」、「最佳編劇」、「最佳導演」、「最受觀眾歡迎獎」及「鮮浪潮大獎」予參與「本地競賽」的年輕電影創作人才及其優秀作品,以示表揚及鼓勵。

 

得獎名單如下︰

 

獎項

評審評語

 

鮮浪潮大獎

得奬作品︰《假日》 

得獎者︰王飛

 

平常一詞變得奢侈的今天,《假日》回歸到被時代洪流奪走的日常生活圖景。切成星星的紅蘿蔔、僅剩的兩顆糖、藏起弄髒的被角……鏡頭是細緻的觀察者,影像也創造出足夠的空間。浪潮下細沙的重量,有時候與一床棉被相當。

 

最佳導演

得奬作品︰天下烏鴉

得獎者︰唐藝

 

導演以誇張的手法突出縱情聲色、慾望橫流的荒誕氛圍,在短短15分鐘內拍出盎然趣味,從演出以至攝影、場景、美術,每個細節均信手拈來,不見斧鑿。

 

最佳編劇

得奬作品︰天下烏鴉

得獎者︰唐藝

 

編劇觸覺敏銳,觀察入微,以尖刻的幽默感挑戰、諷刺光怪陸離的社會。身處禮崩樂壞的時空,男女主角的格格不入與周遭的媚俗與荒誕形成刺目的對比。 

 

最佳攝影

得奬作品︰《長日漫漫》

得獎者︰李毅敏

 

攝影師和攝影機合作得很好而讓整部電影的色調和意境一致。攝影機的運動(主要是長镜頭)捕捉了空間上的細節和演員們的细膩情绪互動,而男主角的拉背鏡頭卻又製造了一些他沒說出來的埋藏情感。一部攝影機詩意的電影。

 

特別表揚

得奬作品《Ateh

得獎者︰高思約

 

導演對於各個演員之間的表演及細節處理自然流暢,並無過多的渲染或力竭聲嘶,尤其Janet面對去或留的內心掙扎以及與僱主女兒之間的相處真摯動人,令人信服。

 

特別表揚

得奬作品《日落黃昏》

得獎者︰潘皜暉

 

《日落黃昏》的演員歐陽駿,讓觀眾的眼睛沒法從他身上移走。戲中他的角色是一個身體有殘障的病人,活動範圍只有頭部,雖然幾乎只能用表情去表演,但他卻能把角色的失望、無奈和絕望表達得淋漓盡致。

 

特別表揚

得奬作品《氾濫》

得獎者︰黃珍盈

 

製作人建構了一個很精巧的文本。它讓觀眾聽到演員的细緻內心世界和浸淫在他倆的對比存在所呈現的希望和绝望。若電影的視覺结構能相對地配合,它會是一部更好的電影。

 

最受觀眾歡迎獎

得奬作品︰《Ateh

得獎者︰高思約

 

 

恭喜各位得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