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閉幕暨頒獎禮 頒發 最佳攝影 / 最佳編劇 / 最佳導演 及 鮮浪潮大獎 7月3至6日得獎短片放映巡禮

(香港,2021年6月27日)第十五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閉幕暨頒獎禮已於6月27日晚上圓滿結束,頒發「最受觀眾歡迎獎」、「特別表揚」、「最佳攝影」、「最佳編劇」、「最佳導演」及「鮮浪潮大獎」予參與「本地競賽」的年輕電影創作人才及其優秀作品,以示表揚及鼓勵。當晚嘉賓包括鮮浪潮電影節有限公司主席杜琪峯先生、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董事兼總經理魯庭暉先生、美亞娛樂高級顧問及香港藝術發展局委員唐慶枝先生、香港藝術發展局行政總裁周蕙心女士、本地競賽總評審徐欣羨女士、高希倫女士、鮮浪潮電影節有限公司董事、今屆本地競賽初選評審李志偉先生、馮慶強先生、吳凱恩女士、工作坊導師、短片節合作夥伴、參賽導演及主創人員等。

 

得獎名單及評審評語如下:

 

獎項

評審評語

鮮浪潮大獎

得奬作品︰《假日》

得獎者︰王飛

平常一詞變得奢侈的今天,《假日》回歸到被時代洪流奪走的日常生活圖景。切成星星的紅蘿蔔、僅剩的兩顆糖、藏起弄髒的被角……鏡頭是細緻的觀察者,影像也創造出足夠的空間。浪潮下細沙的重量,有時候與一床棉被相當。

最佳導演

得奬作品︰《天下烏鴉》

得獎者︰唐藝

導演以誇張的手法突出縱情聲色、慾望橫流的荒誕氛圍,在短短15分鐘內拍出盎然趣味,從演出以至攝影、場景、美術,每個細節均信手拈來,不見斧鑿。

最佳編劇

得奬作品︰《天下烏鴉》

得獎者︰唐藝

編劇觸覺敏銳,觀察入微,以尖刻的幽默感挑戰、諷刺光怪陸離的社會。身處禮崩樂壞的時空,男女主角的格格不入與周遭的媚俗與荒誕形成刺目的對比。 

最佳攝影

得奬作品︰《長日漫漫》

得獎者︰李毅敏

攝影師和攝影機合作得很好而讓整部電影的色調和意境一致。攝影機的運動(主要是長镜頭)捕捉了空間上的細節和演員們的细膩情绪互動,而男主角的拉背鏡頭卻又製造了一些他沒說出來的埋藏情感。一部攝影機詩意的電影。

特別表揚

得奬作品︰《Ateh

得獎者︰高思約

導演對於各個演員之間的表演及細節處理自然流暢,並無過多的渲染或力竭聲嘶,尤其Janet面對去或留的內心掙扎以及與僱主女兒之間的相處真摯動人,令人信服。

特別表揚

得奬作品︰《日落黃昏》

得獎者︰潘皜暉

《日落黃昏》的演員歐陽駿,讓觀眾的眼睛沒法從他身上移走。戲中他的角色是一個身體有殘障的病人,活動範圍只有頭部,雖然幾乎只能用表情去表演,但他卻能把角色的失望、無奈和絕望表達得淋漓盡致。

特別表揚

得奬作品︰《氾濫》

得獎者︰黃珍盈

製作人建構了一個很精巧的文本。它讓觀眾聽到演員的细緻內心世界和浸淫在他倆的對比存在所呈現的希望和绝望。若電影的視覺结構能相對地配合,它會是一部更好的電影。

最受觀眾歡迎獎

得奬作品︰《Ateh

得獎者︰高思約

 

活動照片及說明:

https://bit.ly/2UbVBA0

 

鮮浪潮得奬短片巡禮
由業界學者及導演組成的專業總評審團,從今屆短片節的20部「本地競賽」作品中精挑細選出「特別表揚」、「最佳攝影」、「最佳編劇」、「最佳導演」及「鮮浪潮大獎」得主。得奬佳作將於7月3日及4日的四場「鮮浪潮得奬短片巡禮」節目中再次公開放映,重溫細膩光影。7月5日及6日會在高先電影院有兩場加場放映,門票於6月27日晚上公開發售。

 

3.7.2021 | 15:00 百老匯電影中心
3.7.2021 | 15:20 PREMIERE ELEMENTS

4.7 | 15:00百老匯電影中心
4.7 | 15:15 MOViE MOViE Cityplaza

 

(百老匯電影中心、PREMIERE ELEMENTS及MOViE MOViE Cityplaza場次之購票連結:https://www.cinema.com.hk/tc/movie/details/12982

 

5.7.2021 | 21:35 高先電影院
 

6.7 | 21:30高先電影院
 

(高先電影院場次之購票連結於6月27日公開)

 

ViuTV《鮮浪潮 ‧ 語 2021》

鮮浪潮今年將再度與ViuTV合作推出《鮮浪潮 ‧ 語2021》,預計於8月中播出,將稍後公布節目詳情。

 

 

 

 

採訪預約

歡迎與總評審、本地競賽參賽者及其他嘉賓預約訪問。

 

採訪對象

建議採訪角度

本地競賽

總評審 

陳雅莉女士

- 電影編劇及導演(澳門)

- 香港、亞洲、國際獨立短片發展總評

- 本屆本地競賽參賽者水平及潛質

- 本地年輕電影工作者專業水平

- 行業發展前景

徐欣羨女士

-電影導演(澳門)

馮美華女士

-影像藝術家及藝術顧問 (香港)

黃梓先生

-電影編劇及導演(廣東)

高希倫女士

-電影課程講師(香港)

-20位本地競賽導演

- 追夢故事

- 創作心路歷程

- 過來人分享入行條件、實戰貼士/要訣

*附件︰評審及導演簡歷

 

 

 

 

第十五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

節期︰2021年6月11日至7月4日

門票現正於百老匯院線公開發售:http://www.cinema.com.hk/tc/movie/special/25

節目詳情:https://bit.ly/3xYYX8L

節目指南:https://bit.ly/33IvoKx

預告片:https://youtu.be/mDwJU5aKwss

Press Kit︰https://bit.ly/3hIYP7O

 

(Press Kit包括節目主視覺、個別節目海報、節目文字資料,放映電影劇照、導演照片等)

 

如欲預約採訪或其他查詢,請聯絡宣傳主任鄭先生Elson(電話:3619 4520/ 電郵:elson_cheng@freshwave.hk)。

 

~完~

 

 

關於鮮浪潮國際短片節

由鮮浪潮電影節有限公司(下稱「鮮浪潮」)主辦,「鮮浪潮國際短片節」每年6月舉行。鮮浪潮一直致力推動本地電影及短片創作,發掘及培養具潛質的年輕電影創作人才,為他們提供培訓、創作資助及展示作品的平台,提升實際技能及作品質素。鮮浪潮由發起人兼主席–杜琪峯先生帶領,積極開發更多資源及渠道,協助電影工作者尋找發展機遇,為業界注入更多新動力。此外,鮮浪潮亦持續朝電影賞析、教育及文化交流方面發展,如透過舉辦電影大師回顧展、進行校內放映和講座等,締造優良的電影創作與討論氛圍。第十五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主要由「本地競賽」及「精選國際短片放映」兩部分組成︰

 

本地競賽

凡18至35歲、有志投身電影創作的年輕人均可報名申請,經專業評審甄選,獲選者可獲港幣十萬元拍攝資助,製作一部10至30分鐘的短片。參賽短片於短片節期間公開放映,並競逐「最佳攝影」、「最佳編劇」、「最佳導演」及「鮮浪潮大獎」。

 

精選國際短片放映

短片節致力與國際電影組織合作,將優秀的國際短片搬上大銀幕,加強本港與海外電影之文化交流。今年合作單位包括︰國際影視院校聯會(CILECT)、日本Pia影展、 台灣高雄電影節、首爾國際超短影像及短片影展(SeSIFF)及泰國短片與錄像電影節

 

傳媒及節目查詢

鄭超卓 Elson CHENG(宣傳主任)

電話:3619 4520       

區永鴻 Simon AU(節目經理)

電話:3619 4565

電郵︰info@freshwav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