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第十三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 正式揭幕 以短片為起點 成就香港電影

第十三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 正式揭幕
以短片為起點 成就香港電影

圖片下載︰https://bit.ly/2R16dM6

 

 

(香港,2019年6月10日)第十三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下稱「短片節」)上星期四(6月6日)正式揭幕(節期:2019年6月6-22日),開幕禮假油麻地Kubrick進行,請來郭富城先生、開幕電影導演章明及曾慶宏與鮮浪潮主席杜琪峯擔任開幕嘉賓,並圓滿結束,連同開幕電影及開幕短片,公開放映共55部本地及國際影片,於百老匯電影中心、MOViE MOViE Cityplaza及MY CINEMA YOHO MALL輪流上映。門票現正於百老匯院線公開發售。歡迎預約總評審、亞洲新銳導演及本地競賽參賽者專訪。

 

杜琪峯、章明、郭富城主持開幕

開幕禮先由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董事兼總經理魯庭暉先生致辭,魯先生提到ViuTV是有兩種身份,一個是傳播者,把本地導演作品帶給電視觀眾;另外是得益者,因為過往許多參賽者都會在ViuTV擔任幕後拍攝工作。他期望鮮浪潮繼續為香港培養更多台前幕後的新血。

 

其後,杜Sir與開幕嘉賓郭富城先生到台上分享對香港新晉導演的期望,郭富城表示鮮浪潮已經13年實在非常難得,他提到:「如果導演有好的劇本也可以交給我,希望有機會與更多新導演合作」,他亦勉勵新導演必須不斷堅持,對電影充滿熱誠,成功則指日可待。杜Sir也再重申,作為導演最重要是創意,作品是屬於導演及創作團隊,「唔好抄,堅持原創!」。

 

另外兩位開幕嘉賓,中國第六代導演章明導演與本地新晉導演曾慶宏,亦同場分享創作點滴。章導演提到:「中國電影環境是困難的」,而香港電影也對他們來說也是啟蒙電影。曾慶宏亦分享道:「這兩年懷著的心態都是堅持並努力的拍自己最想拍的作品。」
開幕禮出席嘉賓還包括:鮮浪潮電影節有限公司董事舒琪(副主席)、吳俊雄、岑朗天、曾麗芬、王梓隽、王瑞沁;19位參賽導演及部分團隊主創人員;香港藝術發展局行政總裁周蕙心女士、美亞娛樂行政總裁及香港藝術發展局委員唐慶枝先生、陳果先生及袁富華先生。
 

10大主題  飽覽人文本質
今屆短片節共放映55部本地及國際影片,除開幕電影《冥王星時刻》及《木已成舟》,分為10大主題——包括︰「將擁有變做失去」、「是愛還是責任」、「始終一家人」、「從錯誤出發」、「多元「性」可能」、「誰人發明了返工」、「希望之於虛妄」、「浮城佚誌」、「邊緣人」、「 已「獨」不回」。每個主題由四至五部本地及精選國際短片組成,每場主題放映均設映後談,由本地競賽參賽導演現身說法,分享創作點滴。

 

8大必看
參與今屆短片節本地競賽的作品共19部,題材廣泛、形式包羅萬有,當中不乏喜劇形式、懸疑奇情和舞台劇元素等,體現出本地年輕電影創作人的創意概念及社會觸覺;23部國際短片——選自國際影視院校聯會(CILECT)、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及克萊蒙費朗國際短片節——來自五湖四海,如英、美、德、法、瑞士、波蘭、愛爾蘭、墨西哥、以色列、保加利亞等,不少更屢獲殊榮,讓我們一盡視聽之娛,同時透視各地文化,反思自身及本地議題。必看推介︰

 

1/ 開幕電影《冥王星時刻》︰中國第六代導演章明籌備八年,歷經重重波折,透過影像述說電影人的堅持與茫然。《三夫》女主角曾美慧孜飾演沉默寡言的年輕寡婦,驚艷出塵。
2/ 開幕電影《木已成舟》︰上屆「鮮浪潮大奬」得主曾慶宏的最新作品,刻劃母子天各一方的唏噓與哀愁。
3/ 新銳搜映︰今屆增設「新銳導演搜映」,呈獻楊婕、侯季然、黃河及佐藤快磨四位亞洲新晉導演共九部優秀作品,包括《克洛諾斯》(金穗獎「最佳剪接」) 、《剪刀找貓》、《男孩‧女孩》、《人言不可畏》
4/ 同場加映:兩部《黑暗中潛行——張作驥回顧展》(2018)短片劇本創作比賽中脫穎而出的作品《蝴蝶》及《黑暗之光》
5/ 兩邊不是人:本地競賽《蛋》、《赤手》、《兼職人類》;國際精選《朝向麥加》(CILECT大獎2018 - 劇情片」)、《以身試法》(VGIK國際學生電影節大獎)
6/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本地競賽《十七樓》和《我的孤兒》;國際精選《亂世蝸居》(克萊蒙費朗國際短片節「Canal+」獎)、《「毛」中生有》(Fernand Raynaud 笑聲大獎)
7/ 難為愛情定分界︰本地競賽《林同學退學了》、《全部都係雞》;國際精選《躊躇邊界中》(CILECT大獎2018「拉丁美洲最佳電影 - 劇情片」)、《安樂自殺中心》(李察哈里斯國際電影「最佳學生電影」)
8/ 壓軸彩蛋︰由業界學者、名導演及影評人組成的專業總評審團——法國資深電影節策劃人倪娃法博士、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李洋博士、《撞死了一隻羊》導演萬瑪才旦先生和影評人喬奕思小姐,將從19部本地競賽作品中選出「最佳攝影」、「最佳編劇」、「最佳導演」及「鮮浪潮大獎」得奬作品。得奬名單將於6月21日閉幕及頒奬典禮上揭曉,得奬作品將於6月29日及30日的「壓軸彩蛋」節目中再次公開放映。


同場加映︰

導演之眼看香港
三位於CILECT 大奬 2018中獲得高度評價的海外年輕導演-包括《普羅旺斯的11歲》導演Kato De Boeck 《躊躇邊界中》導演Tomás Zalaba 及《看不見的王國》導演劉鳴山,將於短片節期間來港參與「海外/本地年青導演合拍計劃」。三位海外導演與三位本地導演會分成三組,以「一對一」或「聯合執導」形式,「落區」各自製作一部3分鐘以內的劇情短片,作品更會與今屆本地競賽得獎作品一同於「壓軸彩蛋」環節公開放映。

 

《鮮浪潮‧語2019》
鮮浪潮過往兩年與ViuTV合作推出「鮮浪潮‧語」,節目大受歡迎,今年將再度合作推出《鮮浪潮‧語2019》。ViuTV 99台將由7月8 日起,精選播放多部「第十三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作品,讓電視觀眾分享好戲。

 

採訪預約

歡迎開幕禮嘉賓、總評審及本地競賽參賽者專訪預約。

 

採訪對象

 

建議採訪角度

 

導演

曾慶宏導演

- 開幕電影《木已成舟》導演

- 第十二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鮮浪潮大奬」得主

 

- 電影專題

- 作品賞析

- 導演生涯

- 給(有意投身行業的)年輕人的寄語

萬瑪才旦導演(本地競賽總評審之一)

- 中國導演(作品有《撞死了一隻羊》、《塔洛》及《靜靜的嘛呢石》等)

 

本地競賽

總評審

(閉幕禮後) 

倪娃法博士

-法國資深電影節策劃人

 

- 香港、亞洲、國際獨立短片發展總評

- 本屆本地競賽參賽者水平及潛質

- 本地年輕電影工作者專業水平

- 行業發展前景

李洋博士

-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

 

喬奕思小姐

-影評人

 

新銳導演搜映導演

佐藤快磨導演

可訪問時間:6月14 – 16日

*如需採訪,請預先通知,以便安排

- 創作心路歷程

- 過來人分享入行條件、實戰貼士/要訣

-19位本地競賽導演

- 追夢故事

- 創作心路歷程

- 過來人分享入行條件、實戰貼士/要訣

 

6位「海外/本地年青導演合拍計劃」參與導演

- 直擊攝製過程

- 參加者分享心得 

 

*附件︰評審及導演簡歷

 

 

 

第十三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

節期︰2019年6月6日至22日

開幕禮:2019年6月6日

閉幕暨頒獎典禮:2019年6月21日

彩蛋︰2019年6月29日至30日

門票現正於百老匯院線公開發售:http://www.cinema.com.hk/tc/movie/special/25

詳情:http://www.freshwave.hk

節目指南:https://bit.ly/30mwglb

圖片下載︰https://bit.ly/2wl3pjw

 

 

如欲預留短片節門票、預約採訪或其他查詢,請聯絡傳訊主任王先生Lun(電話:3619 4520 電郵:wong_wai_lun@freshwave.hk)。

 

~完~

 

關於鮮浪潮國際短片節

一年一度的「鮮浪潮國際短片節」,由鮮浪潮電影節有限公司主辦,旨在推動本地電影及短片創作,發掘及培養具潛質的年輕電影創作人才,為他們提供培訓、創作資助及展示作品的平台,提升實際技能及作品質素。鮮浪潮由發起人兼主席–杜琪峯先生帶領,積極開發更多資源及渠道,協助電影工作者尋找發展機遇,為業界注入更多新動力。此外,鮮浪潮亦持續朝電影賞析、教育及文化交流方面發展,如透過舉辦電影大師回顧展、進行校內放映和講座等,締造優良的電影創作與討論氛圍。

 

鮮浪潮國際短片節主要由「本地競賽」及「精選國際短片放映」兩部分組成︰

*本地競賽

凡18至35歲、有志投身電影創作的年輕人均可報名申請,經專業評審甄選,獲選者可獲港幣十萬元拍攝資助,製作一部10至30分鐘的短片。參賽短片於短片節期間公開放映,並競逐「最佳攝影」、「最佳編劇」、「最佳導演」及「鮮浪潮大獎」。

 

**精選國際短片放映

短片節致力與國際電影組織合作,將優秀的國際短片搬上大銀幕,加強本港與海外電影之文化交流。今年合作單位包括︰國際影視院校聯會、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及克萊蒙費朗國際短片節。

 

 

傳媒及節目查詢

王偉倫 Wong Wai Lun(宣傳主任)

電話: 3619 4520       

區永鴻 Simon Au(節目經理)

電話:3619 4565

電郵︰info@freshwave.hk

 

新聞稿_第十三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_20190610

Press Release_13th Fresh Wave International Short Film Fesitival_20190610

附件 Appendix_導演及評審 Biographies of Directors and Jur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