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鮮浪潮得獎作 傘下大學生

 

文:劉彤茵

圖:曾慶宏

 

報章:明報

日期:2018-5-18

 

【明報專訊】今年鮮浪潮國際短片節(第十二屆)上月圓滿結束,ViuTV接力播放入圍作品。本地八十後導演曾慶宏憑《下雨天》奪得「鮮浪潮大獎」,片長二十二分鐘一鏡到底,重現二○一四年佔領運動期間大學學生宿舍情况。雨天,你已經怕了嗎?

距離佔領運動已三年半,一直有不少相關作品出爐,甚至政治光譜演變之下,更有了以傘後本土派要人梁天琦為主的紀錄片《地厚天高》。曾慶宏指自己需時間沉澱,去年四月才構思劇本,十月只拍了一天:「我是一個很需要時間去思考的人,佔領時有去現場拍攝片段,可是今次沒有用上,部分早早給了好友的紀錄片《亂世備忘》使用。我明白大家都有着創傷。」

 

故事一開始便由外面正正拍着大學學生宿舍地下及一樓,清楚見到裏面的人在做什麼。當中有一間房住着埋首讀書的內地生及外國交換生;一間房是剛剛與女友分手的彈結他男生;樓下是共用空間,擱着沙發。鏡頭沒有再轉變及停止。曾慶宏指構思故事時自然想到分鏡及場景,突然感到每個分鏡都是導演決定呈現什麼及想觀眾看到什麼。他認為這樣處理此事過於武斷,因此沒有剪接,一鏡定鏡到底。曾慶宏於中大取景,以前亦為該校畢業及研究生,熟悉不同地方學生匯聚之情境。

 

導演:想呈現學生自殺問題

他甄選演員時與年輕人詳談運動時的經歷,當中有些人親身上陣演出,有些被化作情節:「與他們聊時不少都哭出來,我明白事件過了很久,可是有些事情仍在心裏進行。其中一個女生被家人『門禁』,相信很多人都試過。」故事中年輕人面對不同問題,例如父母沒與孩子溝通,一味以手機、禮物等補充關係。抗爭、讀書、家庭、友誼,不就是七十九天任何似曾相識的一天,可是並沒有現場推撞、煙霧等畫面。

 

短片節於戲院放映後,有影評指《下雨天》內容乏善足陳。曾慶宏指明白重提這些運動記憶不足夠,幾年間亦發生了很多事,他其實更想呈現一個世代問題,自殺。他解釋:「那陣子前後其實發生了不少大學生自殺事件,我認識了其中一個亡者的朋友,因此慢慢想呈現整個時代下,年輕人的一天。」至於最後哪個角色了解生命,有沒有足夠及恰當鋪排,留待觀眾再在網上重溫。此處特別建議接駁去電視熒幕看,愈大愈好,亦要調大聲量,不要浪費處理恰好的聲音製作。

 

最後幾分鐘,一個本來被友人怪責沒有外出抗爭的男生,打開雨傘離開宿舍,他是外出參與,還是回家,還是要找尋什麼?曾慶宏指:「打開雨傘其實還有一個基本用途,去為身邊的人擋雨。當社會紛亂,我們有沒有花時間關心最近的人,甚至自己呢?」

 

(註:99台ViuTV《鮮浪潮.語2018》即日起逢周一至五晚上10:30放映20部作品,重溫:viu.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