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本地競賽」得獎名單

第十二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下稱「短片節」)閉幕暨頒獎禮,已於4月21日晚上圓滿結束。當晚由嘉賓金馬影后惠英紅小姐、出爐金像獎影帝古天樂先生、張楊先生、艾朗宏教授及郭力昕教授,頒發「最佳攝影」、「最佳編劇」、「最佳導演」、「特別表揚」及「鮮浪潮大獎」予參與「本地競賽」的年輕電影創作人才及其優秀作品,以示表揚及鼓勵。

 

得獎名單如下︰

獎項

評審評語

鮮浪潮大獎

得奬作品︰《下雨天》

得獎者︰曾慶宏

 

一鏡到底的固定鏡位中,導演調度著人物和聲音的進出交錯,在學生宿舍的幾個分割空間裡製造劇場效果。「雨傘革命」發生在鏡頭之外,卻巧妙映照著香港青年學生的多層現實情境,寓意豐富。

 

最佳導演

得奬作品︰《白沙堆》

得獎者︰楊兩全

 

從結合場景與人物的互動、引導與磨合演員的整體表現、影像與聲音的運用,以至生活實感的營造,導演都有十分全面而細緻的表現。如果風格上再強化本人的個性,必將更上層樓。

 

最佳編劇

得奬作品︰《艷陽天》

得獎者︰葉嘉麟

 

在「家」這個親密的空間設置中,《艷陽天》描繪一對聚少離多的母子,並透過二人的日常交流與尋常不過的對話,細緻刻劃母子骨肉深情及離愁別緒,真摰動人。

 

最佳攝影

得奬作品︰《燈火》

得獎者︰葉雲生

 

母題緊扣全片,從燈炮、街燈,到舞火龍,製作眼前一亮。光線柔和詩意,照映夜深的路;為孤單的成長,平添一分暖和。

 

 

特別表揚

得奬作品︰《火》

得獎者︰何頌勤

 

 

得奬作品︰《接近無限溫柔的瘋狂》

得獎者︰李卓風

 

寫實與怪誕之間交錯自然,男主角內心掙扎並沒呈現一般擠眉弄眼般的直白表演,整體劇情豐富且流暢,每個環節到位。

 

 

母女三人多重敘事觀點的心理分析,創作企圖不小,雖結構嫌混亂,表演或設計也時而過度,但對複雜題材的大膽嘗試精神仍值得肯定。

 

恭喜各位得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