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浪潮」焦點影人系列︰ 「胭脂不解紅塵–托迪希恩斯回顧展」 門票現已公開發售

「鮮浪潮」焦點影人系列︰

「胭脂不解紅塵–托迪希恩斯回顧展」

門票現已公開發售

 

鮮浪潮將於10月13日(星期五)至10月22日(星期日)在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舉行「胭脂不解紅塵–托迪希恩斯回顧展」,放映美國著名導演托迪希恩斯(Todd Haynes)的六部長片,以及首映他入圍康城影展的全新作品《童幻逆緣》,門票現已公開發售。

 

托迪希恩斯生於1961年,大學時期攻讀電影研究與女性主義理論,是少數擁有紮實學術理論根底而又能將之成功融入創作的導演。希恩斯從規模簡拙的小創作起步,他首部獲廣泛關注的短片《巨星–嘉倫卡本達故事》(1987)全用芭比玩偶演出,雖因版權問題一直只能以地下方式流傳,仍廣為人所知。九十年代初,希恩斯首部長片《毒藥》(1991),與吉士雲遜(Gus Van Sant)、荒木格力(Gregg Araki) 等新銳導演掀起一波被稱為「新酷兒電影」(New Queer Cinema)的潮流。《毒藥》至今仍被影評人視為九十年代最凌厲的處女作之一。希恩斯其後出入於言情片與音樂傳記片之間,以獨特的視覺體驗表現他對性別、傳統、社會制度等問題的省思。他對創作自主的堅持,和作品的豐富內蘊均是年輕電影工作者借鑑的楷模。

 

是次回顧展將放映希恩斯六部長片,包括《毒藥》(1991)、《安全》(1995)、《紫醉金迷》(1998)、《天上人間》(2002)、《七人一個卜戴倫》(2007)和《卡露的情人》(2015),並首映新作《童幻逆緣》(2017)。回顧展將設有多場映後座談和研討會,由不同界別的學者專家以文學、音樂、性別研究等角度分析闡述希恩斯的作品,加深觀眾對作品的了解。嘉賓包括韓麗珠、馬蘭清教授(Professor Gina Marchetti)、何韻詩、黃淑嫻,以及台灣藝術家雷光夏與侯季然。為配合鮮浪潮推動電影創作的宗旨,回顧展亦特別加入拍攝工作坊,由導師周冠威帶領年輕學員重拍希恩斯的作品段落,從臨摹之中領會優秀作者的創作方法。

 

有關放映與活動詳情,可瀏覽鮮浪潮網站www.freshwave.hk/toddhaynes或鮮浪潮Facebook專頁 (www.facebook.com/freshwav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