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影訊:杜琪峯回顧鮮浪潮十年

文/ 笑笑

 

 

報章:文匯報

日期:2015-11-27

 

「鮮浪潮2015-國際短片展」將於2015年12月7日至20日舉行,今年共有七十部短片在百老匯電影中心公映。鮮浪潮正式踏入十周年,發起人及顧問杜琪峯指,鮮浪潮是為年輕電影創作人而設的平台,經歷十年,參賽者的作品無論在創意發揮及製作技術上都愈來愈成熟。本地競賽方面,由初期報名人數只有數十人,至今年吸引330人參加,可見鮮浪潮已成為本地矚目的短片比賽之一。多年來亦見到不少參賽者藉此投身行業。「未來,希望鮮浪潮能開拓更多資源,從增加拍攝成本及放映平台方面幫助參賽者。」

 

今次入圍的七十部短片中,本地作品佔三十四部、海外年輕導演的短片有二十六部,加上九部鮮浪潮十周年精選作品,呈現了鮮浪潮的多元性。今年主辦方更邀來日本名導演原田真人帶來其全新的江戶時代電影《投靠女與出走男》,作為鮮浪潮十周年的開幕電影。

 

此外,「鮮浪潮」邀請十二位著名導演擔任導師,包括陳慶嘉、張玉梅、張婉婷、蔡甘銓、馮慶強、黎子儉、劉國昌、羅啟銳、曾翠珊、邱禮濤、游乃海,以及應亮。他們指導年輕導演從創意出發,擺脫所謂的技巧、模式等束縛,創作實驗性的作品。

 

「鮮浪潮2015」設有「本地競賽部分」,入圍作品將競逐「最佳電影」、「最佳創意」、「最佳劇本」與「最佳攝影」及最高榮譽的「鮮浪潮大獎」。本年度的總評審由三位資深電影人擔任,包括倫敦大學伯貝克學院電影及媒體歷史教授Ian Christie、東京銀座電影節節目總監市山尚三及資深電影工作者楊紫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