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教師覺悟 抗衡校長》 專訪:劉冠廷、麥子釗、張傑茗

報章:蘋果日報

日期:2015-12-1
 
中學生參與社運,被拘捕、追訪,遭受校方處分,同學們罷課聲援,在校內四出綁絲帶、在雨中撐起寫着抗爭標語的雨傘……鮮浪潮短片展學生組參賽作品《和理非非》,出自理大數碼媒體系畢業生之手,同樣予人預言般的感覺。
 
「人唔係非黑即白」
 
編導攝的三人團隊說事出巧合,教他們也嚇一跳,「其實因為前一日天氣報告話會落雨,咪準備定啲道具。拍完仲落雹㖭……」,擔任導演的劉冠廷(Tanley)說來猶有餘悸。雨傘運動爆發兩個月,雨傘與絲帶成為最具政治象徵意味的物件,他們始料不及,擔心被想當然地理解短片有特定立場。
 
擔任編劇的張傑茗(Daniel)則說,《和理非非》最想傳遞的是,同一件事可由不同角度思考,例如花最多時間拍攝的一段,是老師們就事件的討論,有人未審先判,也有人無奈順應時勢,違心而行。
 
另一導演麥子釗(Nicholas)說:「人唔係非黑即白,好多時背後有佢嘅原因,冇話邊一邊唔啱晒或錯晒」,希望短片可引發觀眾思考。
 
除了那個受誤解的學生,片中最重要的角色是那個沉默的老師,心裏支持學生,卻又不敢宣之於口。
 
Daniel認為,此角色難度高,幸得張松枝答應演出,象徵了社會上的沉默大多數,面對不公義,懦弱又無力。張松枝最終與校長抗衡,我城的沉默大多數,又會否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