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遊行必落雨 有陰謀》專訪:陳梓桓

報章:蘋果日報

日期:2015-12-1
 
有沒有發現,近年每逢有大型遊行示威,雨水總是下不停?2014年,六四遊行、6月底全民投票、7.1大遊行,還有本月初的同志遊行,遊行要撐傘是常識吧,這卻教不少人心生疑惑,何解「遊行先嚟落雨」?
 
浸大政政系出身的八十後短片導演陳梓桓,就以此作為起點,拍攝短片《作為雨水:表象及意志》,講述一群紀錄片工作者,揭破掛上「中央」名號的神秘組織,操弄本港天氣的陰謀。短片以偽紀錄片(fake documentary)形式拍攝,陳笑言最初只因莫財,「可以請少個人打燈」,細想下卻是,影片內外,政治世界同樣虛妄。
 
構想出於不信任政府
 
《作為雨水》是套虛實嚴重交錯的影片,前提可能為假,卻提出了真實的疑問,反映真實的焦慮。片中可見戴耀廷及李卓人的真實訪問,皆緊緊呼應了故事主軸,陳在當天原來是問戴耀廷對公投網站受黑客攻擊的看法。遊行場景也是在真實的遊行日拍攝,陳梓桓說每次都是一場賭博,「如果當日唔落雨,我就乜都拍唔到,但真係每次都落雨」。
如此陰謀論式構想,是出於很強的無力感,一方面當權者會無所不用其極去控制人民,「而且我對香港人唔夠信任,覺得只要落大雨,大家就會被擊退」。他認為,若有任何觀眾,看短片時不禁有共鳴,甚至一度被騙到,以為人造雨真有其事,乃出於同樣對政府的不信任感。
 
9.26在中大聽周保松講公民課堂第一課,「我活在世界中,我就是世界的一部份;我改變,世界也會跟着改變」,深深觸動他,一掃犬儒心態。9.28當天他被困學生與警察之間,看見男學生哭着說「香港唔應該係咁」,但又擔心自己將來會變成那種大人,着陳「你20年後畀番條片我睇」,教陳決心留守各佔領區拍攝真實的紀錄片,為時代作見證。
 
不過此短片是今年8月呈上藝發局的,雨傘運動還未爆發,宣傳片中雨傘成海的畫面,撞正這兩個月來城市的焦點,全屬陳梓桓意料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