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作驥

簡介

張作驥,台灣導演,1961年生於台灣嘉義;1982年於淡水新埔工專(今聖約翰科技大學)電子科畢業,後入讀文化大學戲劇系影視組。入行初期,曾任虞戡平、徐克、侯孝賢等資深導演的場記和副導演。至今完成長片及短片作品共12部,入圍及參與國際影展達百次,獲近40項國際奬項;2011年獲國家文藝獎,備受矚目。

 

張氏善於從日常生活汲取靈感,台灣本土與在地關懷均成為他主要的創作養分。他亦喜歡發掘素人新演員,作品洋溢濃厚人文情懷和生活質感。在他的鏡頭下,電影中的小故事和平凡小人物無一不生動立體、有血有肉,觸動人心。順手拈來的題材與真情實感,加上導演的創意和想像,再以獨特的寫實魔幻影像手法呈現,現實與幻象交錯,別具一格。

 

張氏憑首部編導長片《忠仔》(1996)嶄露頭角,處女作僅以800萬台幣完成,即橫掃多個國際電影節並獲多項殊榮,包括亞太影展「評審團獎」、韓國釜山影展「評審團特別獎」、希臘塞薩洛尼基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等。其後相繼完成的《黑暗之光》(1999)、《美麗時光》(2002)、《蝴蝶》(2007)和《爸…你好嗎?》(2009)亦帶來多個國際奬項。《當愛來的時候》(2010)更獲金馬獎14項提名,創下台灣影片在金馬入圍影史紀錄,並摘下「最佳劇情片、觀眾票選最佳劇情、最佳攝影、最佳美術設計」四項大獎。2015年憑《醉‧生夢死》獲柏林影展「勝利柱獎」;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媒體推薦獎」;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最佳新演員、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等。在獄期間,他仍不忘電影創作,拍成短片《鹹水雞的滋味》(2017),並由監獄管教人員及收容人合力完成,獲台北電影節「最佳短片」,創下矯正機關得獎首例。現正拍攝新作《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