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幕電影:真愛假不了

Prev Media
Next Media

《真愛假不了》(原名《真心的符號》)不宜預先透露劇情。這樣說吧:這是個「痴戀」(或曰「瘋愛」L'amour fou)的故事,但跟同類型的電影( 如麥士奧福斯的《巫山雲》或杜魯福的《蛇蠍夜合花》等)不同,《真》片在描述男主角辻一路( 森崎溫)如何身不由主地愛上神秘女子葉山浮世(土村芳)、以至最後為她放棄一切的過程,
娓娓道來,細膩和曲折得既充滿真實的日常細節,但也彷似一首蕩氣迴腸的磅礴史詩,箇中每個人物的心理轉折,都寫得鉅細無遺,讓觀眾有著真切的感受(選角準確、演員個個表現出色也是關鍵);場面構思與調度,不時都有驚喜。是以影片雖長達接近4 小時(232 分鐘),卻完全沒有冗長拖曳的毛病(按:它原是一齣長10 集、每集24 分鐘的電視劇,電影版有所調整,但卻其實沒有濃縮多少。)在今日什麼都講求快速、省略的時代裏,觀看本片會給你一種難得和久違的滿足與暢快感。導演深田晃司生於1980 年,二十歲時已執導首部電視劇《鋼鐵天使久留美》。《真愛假不了》入圍去年的康城電影節主競賽,但可惜疫情爆發令影令影展取消。( 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