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之畫

Prev Media
Next Media

不得志的抽象畫家許寶清,往監獄教犯人畫畫,驚訝發現⻘年犯⼈周政廷有著極⾼的繪畫天份。他說服了獄⽅讓他辦⼀個「受刑⼈畫展」,沒想到引起社會輿論嘩然,原來周是曾犯下極受爭議的隨機殺⼈案的死刑犯。許決定前往案發地點探訪周的過去,嘗試尋找他曾說過的繪畫靈感的來源:那座⼩時候玩捉迷藏的祕密基地⋯⋯

 

《惡之畫》是台灣演員黃河繼《翠絲》(2018)後再次演繹邊緣人物(同性戀者、殺人犯)的作品,而無獨有偶的,是角色都有著藝術家(小說家、畫家)的背景,雖然戲份也不算多,但角色卻舉足輕重,演出效果依然予人以沉實、含蓄和極度細緻的感覺,最後猛烈地衝擊著觀眾的感官經驗。這也是部以拍短片出身的新導演(陳永錤)的首作,獲入選競逐「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項目。台灣影評人如履指出「(影片)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導演選擇在故事前段不給觀眾任何關於周政廷的背景資訊,經過樹葉背面的豐富線條、石頭有正方形和圓形象徵出人所具有的多樣性之後,讓觀眾從許寶清的角度,觀看周政廷這位有著繪畫天賦、表面上(樣貌單純的人物),(結尾時)再利用一次突如其來的劇情轉折,顛覆所有前面畫家和觀眾對他的期待和想像。」(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