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v Media
Next Media
矢崎仁司的最新作品(去年年底在日本上映) 。不論從故事大綱、海報設計以至預告片來看,《櫻》都會使人以為是他最靠近主流方向的製作。影片改編自直木獎作家西加奈子的同名暢銷小說,寫長谷川家的三名兄妹的成長。大哥一(吉沢亮)是人中傑,從小到大又帥又勇;弟弟薰(北村匠海)相對平凡,一直視哥哥為模範,連談戀愛也以他為榜樣;小妹妹美紀(小松菜奈)集萬千寵愛,但心底裡的最愛卻是一。櫻,則是他們從小就拾養回來的小狗。三人的童年生活充滿幸福,無風無雨,直到長大後各自交了男、女朋友,經歷了分手、失戀,然後一被一輛計程車撞倒,雙腿殘廢、半邊俊臉也被毀容之後……
 
關於原著,矢崎這樣說:「《櫻》裏有我的整個電影史,只有我能拍這部小說。」他說的一點沒錯。翻閱矢崎的過去作品,其實不難發現,青春往事正正是他最常接觸的題材,但同樣是寫少年男女的愁滋味,矢崎卻從來不會停留在悲秋傷春的層面上,他關注更多的是青春的殘酷、社會道德和傳統倫理不允許、而在脆弱心靈上留下的傷害的痛。由是,在《櫻》的一群年輕人的青澀和滑嫩的柔膚表皮下,埋藏著的其實是血跡斑斑的傷痕。你可以從影片裡看到《午後微風》、《 三月的獅子》、《XXX》、《無伴奏》等劇中人承受過的痛楚、掙扎與陰霾。這就很不簡單了。( 想指出的還有是影片的音軌,有著矢崎一貫的寧靜、死寂與孤獨的感覺,也是它相異於一般青春片的地方。)(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