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虎藏龍

Prev Media
Next Media

特別呈獻:《臥虎藏龍》

 

江湖地位顯赫的李慕白(周潤發)練武入聖,厭倦恩怨情仇,萌生退隱之意,故託付師妹俞秀蓮(楊紫瓊)將自己的寶劍青冥劍交給貝勒爺(郎雄)保管,卻遭玉嬌龍(章子怡)在夜裡潛入王爺府竊取。翌日,俞秀蓮洞識玉嬌龍真正身份,唯不願毀掉她大好前途,故動之以情、說之以理,昐她交還青冥劍,但任性妄為的她甚麼也不顧,只願追求自由,與新疆草原的山賊羅小虎(張震)私訂終身。當李慕白得知仇人碧眼狐狸(鄭佩佩)從中作梗,那按捺不住的仇恨與情感,江湖從此不再平靜。

 

李安的《臥虎藏龍》師承胡金銓的電影技藝,吸收了胡氏作品的氣韻、角色之間的互動、空間處理的美學與視覺。戲中經典的竹林打戲顯然是向《俠女》致敬,李安透過威也特技,表現武俠身輕如燕的功夫,讓演員能夠一氣呵成靈活走動,有更大空間發揮場面調度。2000年獲奧斯卡金像獎10項提名,勇奪最佳外語片、最佳攝影、最佳美術指導、最佳原創音樂。(談晉霖)

 

映後談

講者:馮慶強

電影講師、跨媒體創作人,從事漫畫、廣告及電影製作,亦曾執導《獅子山下》之《巨龍》、《一二》及《郎如春日風》。

 

*設映後談,粵語主講 (9.12 │19:30 │ 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