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

Prev Media
Next Media

天下第一 (修復版)

 

跳出成名的武俠樊籠,拋開熟悉的明朝世界,胡金銓這次走進五代十國的時空,在紛亂的宮廷鬥爭中以連環套的形式,挑戰不同類型的電影元素。周世宗柴榮(田豐)迷信方士亂服丹藥,自詡天下第一,其實苦患癲癇,癡迷已為人妻的第一美人白荷(崔苔菁)。群臣設法救治,暗訪天下第一名醫,但要出入國境,需天下第一畫師韋布衣的字畫疏通,韋布衣卻要求白荷來當他的臨摹對象,白荷則索要天下第一美玉為報酬,豈料此玉正繫於周世宗之身,只有天下第一神偷才能竊得。胡金銓以擊鼓說書僧人開場,似是要說明此故事如夢如泡影的虛構本質,戲中一眾「天下第一」明爭暗鬥,一環扣一環,拍醫術、拍繪畫、拍歌舞、拍盜技,過足他對民間技藝的興趣之癮,至於權鬥中的人性黑暗,胡金銓以少見的黑色幽默看待,是憤世還是灰心,留待觀眾判斷了。榮獲1983年金馬獎最佳服裝設計獎。(陳廣隆)

 

映後談

講者:張蚊

美術總監,憑電影《翠絲》、《空手道》及《殭屍》三次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美術指導」獎。

 

*設映後談,粵語主講 (8.12 │15:30 │ 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