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閣之風波

Prev Media
Next Media

迎春閣之風波 (修復版)


在胡金銓導演眾多作品之中,《迎春閣之風波》罕有地以元朝為背景。胡導演開宗明義,本片受莎劇《凱撒大帝》啟發,圍繞河南王李察罕(田丰,跟凱撒大帝一樣,是被刺殺的歷史人物)與及他手中的反元勢力佈兵圖,作為戲劇重心。即使電影很快透露,迎春閣裏每位侍奉客人的姑娘,都是身懷武功的反元革命軍。扒手黑牡丹(茅瑛)、女騙子水蜜桃(胡錦)、藝人小辣椒(上官燕兒)、夜來香(馬海倫),以至閣女掌櫃萬人迷(李麗華),各人都獨領風騷,但又不得不隱藏身手靜待良機,以找出向李察罕供出佈兵圖的奸細。同時,觀眾如墜入敵我難辯的五里迷霧中,不斷猜度:「到底邊個係人?邊個係鬼?」電影暗湧連綿的張力,便在兩幫人物互相試探虛實時,來回拉扯而生。

 

《迎春閣之風波》為1970年胡金銓回到香港自組「金銓電影公司」的首部作品,本片更與前作《大醉俠》、《龍門客棧》、《喜怒哀樂》之〈怒〉等,合稱為「客棧四部曲」。(陳力行)
 

映後談

講者:翁煌德
台灣影評人、電影策展人,經營部落格、臉書粉絲專頁《無影無蹤》,關注影壇脈動,又熱衷於獨立策展,現為台灣「桃園光影電影館」擔任短片單元策劃。

*設映後談,國語主講 (11.12 │19:30 │ 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