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女

Prev Media
Next Media

俠女 (修復版)

 

《俠女》改編自蒲松齡的《聊齋志異》的同名章節,從構想至製作執行,足見胡導演恢宏的野心與魄力,堪稱是他創作力最旺盛的頂峰傑作。戲中,書生顧省齋(石雋)迷戀上鬼魅般的楊慧貞(徐楓),卻沒料到楊為忠臣之後,一直隱姓埋名躲避東廠的追殺。電影《俠女》只取原著的部份人物設定,一方面注入「武俠」元素,來展現一場正邪對決的政治紛爭;另一方面將「人、鬼、神」等抽象概念濃縮起來,並最終更脫變成對佛學哲理的探討,映照出塵世間種種的執迷與覺悟。

 

除了故事篇幅史無前例地以三小時呈現(當年上映時,胡導演迫不得已地剪成上下兩集),種種形式運用更是石破天驚,如蜘蛛網的序幕意象、以極短時間的鏡頭拍攝竹林大戰,乃至結尾實驗性極強的迷幻視覺效果。本片於1975年榮獲康城影展技術大獎,絕對實至名歸。(陳力行)

 

映後談

講者:馮家明

筆名家明,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高級講師,著名影評人,文章見於每周的《明報》「星期日生活」專頁

*設映後談,粵語主講 (14.12 │16:10 │ 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