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時光

Prev Media
Next Media

色彩斑斕的熱帶魚,任憑生命力再強頑,始終無法脫離魚缸的囚困--《美麗時光》訴說的,正正就是與此相近的一種生存狀態。小偉和阿傑是在同一條客家眷村長大的表兄弟,小偉視李小龍為偶像,阿傑則醉心魔術。惜村中生活與台北都市幾乎完全脫節,二人被迫加入黑道,因而招惹殺身之禍。小偉的雙胞胎姊姊小敏,則罹患癌症,已屆末期,終日坐在家中魚缸前惦記昔日的男人。三名青年,各自面對生命的桎梏,卻沒丁點兒自怨自艾,不甘向命運屈服。一如貫穿全片的結他旋律,千迴百轉的,教人哀怨斷腸,卻不失亢奮。張作驥將眷村特殊且不為人知的地理風貌、階級位置,與人物的卑微處境結合得天衣無縫。片尾的處理,甚至比前二作(《忠仔》和《黑暗之光》)更魔幻,更教人刻骨銘記。本片在2002年的金馬獎奪得最佳劇情片,雖最佳導演獎座敗給陳果,但毫無疑問,張的《美麗時光》絕對可以與陳果的《香港製造》互相輝映。(陳力行)

 

映後談

講者:賴恩慈

 

賴恩慈,電影及劇場工作者、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及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客席講師;香港十大傑出青年、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新秀獎(電影)得主。作品《1+1》獲2010鮮浪潮國際短片展鮮浪潮大獎及IFVA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比賽(公開組)金奬;長片《N+N》(2014)入選香港亞洲電影節等。

 

 

 

*設映後談,粵語主講 (18.8 │ 17:30 │ 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