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

Prev Media
Next Media

優裕少婦卡露連番不適,醫生卻說她一切正常,丈夫則認定這是女性情緒毛病,待接觸到新興治療團體的宣傳,她才意識到城市的環境產品統統有害。遠離世俗、退修自愛才是最有效療法。面對八十年代中以降愈趨失控的物質追求,和美國和諧安穩的假象,《安全》以明窗淨几寫空間對人的幽禁,透過茱莉安摩亞無個性的拘謹舉止講述喪失自我。電影通篇就是一次對當時保守、高壓的社會氣氛的解剖。《安全》又以卡露的「 無名之症」隱喻愛滋病,述說藥物、保健、家庭與財富經營的安全感如何潰散於瞬間。影片最初上映時曾教不少論者大感困惑,其細緻的曖昧性之後才逐漸受到讚賞,並先後登上該年各大最佳電影的片單。

 

 

映後談

講者:韓麗珠

 

著有《失去洞穴》、《縫身》、《風箏家族》等。曾獲香港書獎、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小說組推薦獎、第20屆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中篇小說首獎等。長篇小說《灰花》獲第三屆紅樓夢文學獎推薦獎。

 

* 設映後談,粵語主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