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鮮浪潮」舉辦了兩屆《焦點影人》這個項目之後(主題分別是托迪希恩斯Todd Haynes和張作驥的作品),很想把回顧和學習的對象,放回本地的先輩身上。作為開始,我們選擇了胡金銓導演。

 

為什麼是胡金銓?尤其是他絕大部分的作品都是(古裝)武俠片(只有一部時裝片和一部民初裝片),而作為一種類型電影,武俠片雖似歷久不衰,特別是盛行合拍片以來,一直生產不絕(倒是港、台兩地,囿於資源,近年已不多見有製作了),但只要細心檢閱,其實自19年前(2000)的《臥虎藏龍》以來,已鮮有真正說得上推陳出新、甚至出類拔萃的代表作。由是,放映胡金銓的電影的第一個目的,就是想讓今天的年輕觀眾,重新認識武俠片這個類型。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們當然便要看最好的作品。然則,胡導演的武俠片到底好到什麼程度呢?我會作這樣的比喻:如果史丹利寇比力克(Stanley Kubrick)的《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是科幻片中曠古爍今的經典、至今沒有人可以超越的話,那胡金銓在武俠片這個範疇中憑藉著《俠女》(還有《空山靈雨》)而建立的成就與地位,也就等同寇比力克與《2001》。

 

第二個問題可能更重要:就是放在今天的香港(以至整個華人社會、世界影壇)、對今天的年輕觀眾(「鮮浪潮」的對象永遠是年輕人!)來說,胡導演的武俠片能產生什麼意義嗎?會有任何適切性以至實用性(relevance)嗎?答案可以從回顧展的標題:《亂世俠客行》中找到。沒錯:胡導演的(所有)武俠片作品,寫的說的,正是人——包括手無綁雞之力的學者、儒生;武功非凡(當然也有平凡)的男、女俠客(而女的又往往比男的更具智慧、更靈活和更沉著);運籌帷幄、彈指之間可教大局移星换斗、扭轉乾坤的謀士、將領,和篤信空靈與至善的僧、道,在君主(政府)顢頇無能、朝野腐敗、權力傾斜、精忠之士被肆意追捕、迫害的險惡時代下(主要以明朝為例),如何抵抗強大兇猛的奸邪勢力、肩負保護忠良之後、伸張正義的責任。這樣的一個drama/處境,即使在今天,仍在世界每個角落裡上演著。至於再進一步的啟示,大家可以在大銀幕上細味、深探。

 

我特別強調「大銀幕」,是因為和影史上其他大師一樣,胡金銓的構想和設計,尤其是在視覺(畫面構圖、色彩配搭、剪接節奏)和音響(聲效、音樂)的運用上,都是以大戲院、大銀幕的效果為出發點的。是以,即使這次放映的部分作品都已經出版了頗高質素的DVD或藍光版本,但在感官的刺激和思維的啟發上,卻肯定怎樣也比不上在大銀幕上觀看的來得豐富和震撼。更何況是,蘇州過後,這次回顧展結束後,究竟要待多少時間,才可能有第二次完整地、集中地觀賞這批傑作的機會?所以焉能不好好珍惜呢? 

 

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