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映節目

本地競賽 ( 公開組 )


鮮浪潮大奬最佳創意

故事簡介:

一家四口的漁民一直從事捕漁,但是漁獲越來越少。家中沒有勞動能力的老人成為了最大負擔。家人開始萌生出捨棄老人的念頭。為了自己的下一代,家人面對前所未有的抉擇,人性的掙扎。原來一切皆是一個循環……

 

導演簡介: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觀塘)數碼電影及電視高級文憑畢業。導演短片包括《後巷的天空》、《三文》、《傳統》等。

 

獎項:

  • 入選2012法國巴黎電影節

 

評審團的話:

鮮浪潮大獎:獲得大獎的原因是它的視野出眾,意象獨到,與香港新浪潮電影的精神遙相呼應。 

公開組最佳創意獎:以清晰,創新的手法描繪一個真實卻又時空懸置的世界,滲透著隱憂的結局,對現代家庭價值作有力剖析。

 

導演:黃顯揚

最佳電影

故事簡介:

他們每天都見到彼此,卻從不認識對方。女傭和僱主之子一段不尋常的關係,讓彼此重新學習面對失去和疏離……

 

導演簡介:

正在倫敦電影學院攻讀碩士學位。她執導的三部短片中,有兩部入選為校外公演的代表作。她的作品觸及社會角落,透過鏡頭關注人與人之間微妙而錯綜複雜的關係。

 

獎項:

 

評審團的話:

導演敏銳而真實地反映出菲律賓傭工在香港孤立無援的狀況,是一套製作非常精練的短片。
導演:劉韻文

故事簡介:

二0一八年,惠州中學被殺校十周年,大東報館記者阿志提議為該校刊登特稿,以記錄學校的五十年歷史。阿志的上司認為現時報館人手不足,且惠州中學的報道缺乏時代感及新聞價值,反對建議。阿志感到無奈,決定用公餘時間去採訪及編輯。當他去到「重建」後的惠州中學,看到舊日學校時代的光景,以及一連串熟悉的片段。

 

導演簡介:

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主修劇本及攝影,導演畢業作品為《小冊子》。曾到東南亞及北歐參與拍攝工作,現與創作伙伴成立XEX GROUP,致力影像創作。

導演:譚運佳

故事簡介:

四十有七的阿波在家裡發現別人寄給離婚多年妻子的一封情信,內容透露妻子與自己十多年前的一位黃紙兄弟有染。情信內容非常露骨,卻未有透露是哪位兄弟。「機關算盡」的阿波借相約兄弟六虎其餘五人聚舊,想藉著茶聚時間找出當年誰人「勾二嫂」。

 

導演簡介:

於英國倫敦印刷學院電影電視系畢業,回港後於廣告製作公司任職助理導演。學生時代主攻攝影及導演,工作初期曾任助攝、副導、製片及剪接,現為廣告導演及創作總監。2004年開始執導,作品《請給我的翅膀》及《東路程》均為紐約電視電影節及ifva入圍作品。

 

獎項:

  • 第十五屆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 (ifva) 公開組 「特別表揚」
導演:廖銘賢

故事簡介:

安老院職員阿Ling決定離開嗜賭母親的一天,安老院突然來了一名攝影師Gary。Gary瞞著妻子辭掉工作,為的是要替長者拍攝一輯遺照。雖然兩人努力籌備,但這敏感題材最終令攝影活動被迫中止。

 

導演簡介:

畢業於香港藝術學院媒體藝術高級文憑課程。導演短包括《天堂》、《Cafe de Chocolat》及《逝》等。
導演:蘇皓輝

故事簡介:

童年失母,成為少年十多年難解的心結。電梯上偶遇一對母女,母親對女兒百般呵護,少年看在眼裡百味陳雜……

 

導演簡介:

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主修導演。導演短片包括《夜班》、《瑣事》、《決擇》、《飄零城市》及《陪著你走》等。

導演:黎婉明

故事簡介:

小學五年級的林小慧收到一封寄給自己但沒有署名的情書,寫情書的「他」是一個將要離開香港的同學。林小慧的好朋友蘇凱誠協助找尋「他」,但因為「他」的出現,二人的關係出現了變化,他們遇上人生中多個「第一次」。

 

導演簡介:

2007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電視電影系,主修導演。導演作品包括短片《綠城》、《黑糯米與周媽媽》及《背影》等。
導演:卓翔

故事簡介:

表演結束,玉和朋友們朝著相同方向回家。有相同的方向,但沒有相同的終站。朋友在沿途漸漸離開,只剩下她孤獨地走餘下的路。人生或許如此,大家都只是彼此的過客,起點和終點還是要孤單地走。

 

導演簡介:

喜歡看電影,更喜歡拍電影。導演短片包括《遊子》。
導演:蒲家威

故事簡介:

一個在商場表演的人面臨失業。他能夠做到的就是懷著脫軌的情緒,苦苦掙扎,猶如他輕輕扭動的氣球,失去了原始的狀態。

 

導演簡介:

2008年於香港浸會大學電影電視系畢業。畢業作品《牛童》曾參加第28屆VGIK國際學生電影節及北京電影學院第七屆國際學生影視作品展2008。

導演:王俊賢

本地競賽 ( 學生組 )


最佳電影

故事簡介:

筆下似曾相識的經歷──破碎的家庭、冷冰冰的疏離感──驅使偉傑不由自主地闖進自己寫的故事中。處於真實與虛幻之間,偉傑解開了他筆下被捆綁著的Lolita。然而故事之外,他卻釋放了自己……筆下似曾相識的經歷──破碎的家庭、冷冰冰的疏離感──驅使偉傑不由自主地闖進自己寫的故事中。處於真實與虛幻之間,偉傑解開了他筆下被捆綁著的Lolita。然而故事之外,他卻釋放了自己……

 

導演簡介:

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二年級學生,主修電影藝術。《Merry Christmas》為他執導的第一套劇情片。

 

獎項:

 

評審團的話:

手法新穎,角色突出,敍事風格極富創意。
導演:林尚霆

最佳創意

故事簡介:

良喜歡偷別人手機;斯喜歡用手機拍攝;豪不想再被手機拍攝;強怕欣的手機內的東西讓人知道;欣怕強的手機從此不能接上。他們都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卻不知道會有這種後果。手機沒有犯錯,他們也沒有。

 

導演簡介:

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多媒體理學碩士生。珍惜每次拍攝機會,因為可能是最後一次。

 

獎項:

  • 入選第六屆中國獨立影像年度展
  • 入選第三屆重慶民間映畫交流展
  • 入選第五屆IndPanda 國際短片節
  • 第十六屆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 (ifva) 公開組最後名單

 

評審團的話:

導演以新穎的手法,有趣地說出流動通訊科技如何影響人際關係。
導演:馮廣進

特別表揚

故事簡介:

一位露宿者,無家、無業,是被人遺棄、鄙視的人。生活不再有尊嚴可言,每日猶如受人厭棄的老鼠、蟑螂,隱匿在社會的角落,卻沒有因此改變他對親人的愛。

 

導演簡介:

香港教育學院體藝學系視覺藝術部三年級生。

 

獎項:

 

評審團的話:

導演利用概念形式,以抽離的手法,動人地描寫出現實生活中的苦困。
導演:陳沁慧

故事簡介:

一名少女在大學宿舍內離奇失蹤,其男友在她遺下的生活痕跡中追尋她的下落,從中思索他們正在破裂的感情。她又突然在他眼前出現,告訴他每次醒來都會身處陌生的郊外。他們因此展開了一場逃避睡眠的冒險。

 

導演簡介:

2006年畢業於美國南加洲大學電影電視系,2008年10月赴釜山亞洲電影學院進修,現修讀香港浸會大學電影電視系碩士課程。
 
獎項:
  • 第七屆全球華語大學生影視節「最佳創意獎(劇情片)」
導演:林瀚明

故事簡介:

阿昇眼見弟弟阿強身患絕症,入住安寧病房,情況一天比一天差。阿強不斷擔心自己會否成為家人的負擔,同時阿昇又憂慮阿強的病情,心中充滿悲傷及哀痛。直至遇到醫院的社工思雅……

 

導演簡介:

現就讀於嶺南大學社會科學系三年級,主修行為學,《殤顧》是首次執導的短片。

 

導演:彭朗僑

故事簡介:

一個編劇,連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也沒有;一個慈父,連一點關心也得不到;一個女友,連半分鐘的關懷也賺不到;然而,因為愛犬的死亡,牽動了一切的反思……都市人都有「卡夫卡」式的生活模式;你和我,也同樣活得荒謬!

 

導演簡介: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觀塘)數碼電影及電視系三年級學生。導演短片包括《窺》、紀錄片《愚樂》及《藝術之路》等。紀錄片《澳葡薈萃》更獲2008年澳門旅遊局「捕捉澳門:電子錄像比賽」最佳短片銀獎。

導演:陳曉穎

故事簡介:

故事主角偶然獲得一種能力:殺人後,可以帶著自己的經驗與記憶而奪取被殺者的身體,先前自己的身體卻會死亡,結果是擁有兩者的記憶。在這奇怪的遊戲當中,主角漫無目的不斷尋找新目標。而遊戲的設計有個「缺口」,可以讓主角不再玩下去。

 

導演簡介:

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三年級學生。專注混合媒介,喜歡探討經驗世界的真假虛實,或以假亂真。亦熱愛魔術。
導演:張君恒

故事簡介:

少女Kelly正面對兩個愛他的男人!一個是只會說真話的悶蛋記者阿文,一個是知曉世間所有甜言蜜語的浪漫愛情小說作家阿廷。因為旁人的一句話,她選擇了自己以為正確的愛情路,結果卻教人氣餒。

 

導演簡介:

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系三年級學生。首次執導電影。
導演:蔡博文

故事簡介:

手中的鏡頭是被緊握著的夢想,眼中所見的是未來的影像。尋求拍攝的突破而帶來的衝突及妒忌令兄弟反目,名利與仇恨完全蒙蔽一切,好言相勸下能否懸崖勒馬?而抓不住的真相又能否顯影出來?

 

導演簡介:

陳志傑現正修讀香港藝術學院媒體藝術高級文憑課程,並從事電腦動畫/特效。

張柏桁現修讀香港藝術學院媒體藝術高級文憑課程,活躍於多媒體創作行業。

導演:陳志傑張柏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