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浪潮2013–國際短片展」圓滿結束

 

(2013年12月15日)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舉辦、為期10天的「鮮浪潮2013–國際短片展」圓滿結束,一共放映60齣短片,包括本地參賽作品與海外觀摩短片,短片展期間亦舉行多場映後座談會及交流活動。「本地競賽部份」共39齣參賽作品,競逐「公開組」及「學生組」兩個組別的「最佳電影」、「最佳創意」、「最佳劇本」與「最佳攝影」共8大獎項,最後選出最高榮譽的「鮮浪潮大獎」,結果於今天晚上揭曉。

 

「鮮浪潮2013 – 國際短片展」閉幕暨頒獎禮今晚(12月15日)假香港萬麗海景酒店舉行,邀得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博士、香港藝術發展局電影及媒體藝術組主席兼著名導演杜琪峯先生、著名演員楊千嬅小姐蒞臨出席及擔任頒獎嘉賓,見證本地電影創作力量薪火相傳。擔任今屆競賽總評審的香港資深影評人及電影節目策劃何思穎先生、台北金馬影展執行長聞天祥先生及波蘭洛茲國家電影學院Andrzej Bednarek教授,均有出席及擔任頒獎嘉賓。

 

藝發局主席王英偉博士於閉幕禮上致辭,感謝各界鼎力支持,讓「鮮浪潮2013 – 國際短片展」得以順利進行。藝發局電影及媒體藝術組主席杜琪峯先生,亦總結了過往八年「鮮浪潮」孕育本地新進電影創作人的美滿成果。大會隨即公佈今屆「鮮浪潮2013 – 國際短片展」的「本地競賽部份」各項得獎名單, 2013年「鮮浪潮大獎」由學生組香港演藝學院代表嚴尚民執導的《The Tide》所奪得,頒獎後立即足本放映得獎短片,讓所有參賽者及嘉賓欣賞。

 

本地原創新力量 蓄勢待發

 

「鮮浪潮2013」的本地競賽部份包括39齣作品,分為「學生組」和「公開組」。每位參賽者均獲得資助,以及獲安排資深電影業人士擔任指導師,加以協助及提點,在六個月內拍成一齣不超過30分鐘的短片。時至今日,「鮮浪潮」已成為本地年青電影藝術創作人的年度盛事,報名人數逐年遞增,作品質素不斷提升,不少更得到海內外比賽和影展垂青。

 

今晚「鮮浪潮2013 – 國際短片展」閉幕暨頒獎禮見證新一批得獎電影創作人誕生,為香港電影界注入原創新力量。「鮮浪潮大獎」得獎者將獲推薦參與海外舉辦的國際性電影節,其餘各得獎者亦將獲資助出席國際電影節以作觀摩。

 

「鮮浪潮2013」本地競賽得獎結果:

 

獎項

得獎作品

得獎者

評審評語

鮮浪潮大獎

The Tide

(香港演藝學院)

嚴尚民

(導演)

看似按部就班,其實未落俗套,在激情與節制之間把持得很好,而且整體製作水準明顯突出。

「公開組」

最佳電影

賠給我,還給你!

馬文能

(導演)

情感強烈,水準整齊,尤其在演員、攝影、音樂選用各方面,都有極佳的表現。

「公開組」

最佳創意

我愛口水堅

黃穎匡

(導演)

紀錄與劇情的穿插得當。

「公開組」

最佳劇本

落踏

黃綺琳

(編劇)

除了具備時代意識與社會觀察力,不落俗套的結局,更是充滿諷刺與驚訝。

「公開組」

最佳攝影

做甚麼也改變不了我的世界

岩井REMU、關易忠

(攝影)

在這部具有實驗性的電影裡,充滿喻意與指涉的影像,居功不小。

「學生組」

最佳電影

The Tide

(香港演藝學院)

嚴尚民

(導演)

看似按部就班,其實未落俗套,在激情與節制之間把持得很好,而且整體製作水準明顯突出。

「學生組」

最佳創意

懦夫

(香港大學)

利銘滔

(導演)

在簡約的場景裡,詮釋出複雜的自我認同與人際關係,意念與構圖皆別出心裁。

「學生組」

最佳劇本

蜃樓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黃志偉、黎建生

(編劇)

讓香港空無一人的概念有趣,最後角色身份的揭露也有驚喜。情感與情節成功地結合一體。

「學生組」

最佳攝影

(香港公開大學)

鄭俊豪

(攝影)

這部電影最特別的就是攝影,成功地營造出主角的憤怒、無助與渺小。許多大膽奇妙的構圖與攝影機運動,令人無法忽視。

特別表揚(創意)

如霧起時

何玥

(導演)

向內挖掘的寂寞與曖昧,與演員的表演,勻稱的劇本,結合成一部佳構。

特別表揚(攝影)

賠給我,還給你!

馬文能

(攝影)

技巧無懈可擊,而且韻味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