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漢與寡婦

Prev Media
Next Media

小鎮爆發銀行械劫,牛仔見義勇為開槍。他手臂舊患發作,竟然錯手撃斃男孩。男孩母親是寡婦,她痛定思痛,決心帶着愛子的屍首橫渡沙漠,把他安葬於亡夫的墓旁。不只長途跋涉,她的目的地,今天更是印第安人的地盤,一個女子如何應付?牛仔於心有愧,主動提出護送,還脅迫兩個惡棍隨行。寡婦對牛仔怨恨不已,當然不領情。護送任務困難重重,同行又各懷鬼胎,最後能順利完成麼?

畢京柏劇情長片處女作一步到位,就是闊銀幕彩色西部片。當時他36歲,明明首次拍戲,一切來得駕輕就熟,調度分毫不差。無他,之前電視磨練有素。本片主角白賴仁基夫(Brian KIETH),正是畢京柏執導電視劇《西部人》(The Westerner,1960)的男主角。畢京柏被聘為導演,也是基夫的主意。雖然,拍攝過程不算暢順。女主角慕蓮奧哈拉(Maureen O'HARA)批評畢京柏差勁,畢則抱怨製作的自由度不夠。然而,電影我們只看成果——本片成績美滿。

奧哈拉無疑是亮點,她演堅毅果敢、不怕艱辛的女子。在十分男性主導的西部世界,異常搶鏡。這段時間,也可說是奧哈拉演藝的轉捩點。她剛過40歲,幾年前與尊福(John FORD)的合作告一段落。她演百老匯舞台劇,又出唱片,拍攝本片前不久才重回影壇。她胞弟出任監製,影片主題曲亦由她主唱。

奧哈拉標緻的容顏,在本片平添了幾份成熟滄桑的韻味。她與基夫的對手戲精彩到不得了,兩個主角的感情沿途逐漸演化,叫人看得窩心。畢京柏雖沒參與劇本編寫,可是全片的僕僕風塵、俠骨柔情,已隱隱然預示他往後的作者本色了。(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