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幕電影:驚天動地搶人頭

Prev Media
Next Media

「他是誰?」權傾墨西哥山城的土豪El Jefe[在《流寇誌》裡演貪腐將軍的Emilio FERNÁNDEZ飾演]拷打懷了身孕的女兒,要她說出孩子父親的名字。少女受不了嚴刑,大聲呼喊:「Alfredo Garcia!」心狠手辣的父親隨即向手下的殺手隊伍頒下追殺令(含巨額賞金):

「Bring me the head of Alfredo Garcia!」

跟柔情萬種的《荒漠怪俠赤手闖天涯》(畢京柏說是自己最喜歡的作品)一樣,《驚天動地搶人頭》骨子裡也是一個愛情故事(畢京柏說是自己最個人的作品)。不同的是,前者充滿着幽默和樂天(即使仍以主人翁的死亡作結);《驚》片的男主角Bennie(畢京柏的愛將華倫奧提斯 Warren OATES飾演)卻充滿着怒火——不獨對麻木不仁的壞蛋們,還對自己犯下的無可饒恕的錯誤:他認識Alfredo Garcia並知道他已離世,卻想出了一條詭計:利用一度是後者戀人的女友(本身是名妓女),帶他到後者的墳墓、割下屍體的首級去領取巨額獎金,但結果連心愛的人也害死了。

《驚》片開拍前是畢京柏陷入最低潮時期:他堅持不肯跟荷里活妥協、一次又一次與片廠高層的硬碰,幾乎剝奪了他所有的拍片機會;酗酒則使他本來暴躁的性情變本加厲。他再一次把自己放逐到墨西哥,注入畢生心血,以極低成本拍成本片,也是他整個創作生涯裡唯一一部沒被資方蹂躪過的作品。但卻被評論口誅筆伐得體無完膚(賣座自然慘淡),甚至被Harry MEDVED與Randy DREYFUSS在1978年出版的著作列為「影史上最爛的50部影片之一」,只有羅渣伊拔(Roger EBERT,又係佢!)獨排眾議,給它4星(傑作)的最高評價。影片沒有比畢京柏的其他作品更暴力,但其壓抑、沉鬱和極度痛楚的氛圍與情緒狀態,卻教人不寒而慄。Bennie與Garcia(的人頭)之間恍如囈語的對話,箇中由恨到憐的轉變,既詭異卻又淒美動人。值得安慰的是48年後的今天,《驚》片已陸續得到後來者的肯定,一致譽為畢京柏的最高峰電影之一。(舒琪)

 


設網上映後談,粵語主講
映後談講者:周冠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