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 別離的預感

 

《籃子》

 

 《終》

 

《籃子》與《終》是歷屆眾多作品之中,最能令觀眾反思死亡的影片。兩片主角來到必須決定家人生死的時刻,故事透過他們的掙扎與抉擇,各自叩問家庭與信仰的本質。

 

《籃子》的故事世界與現代文明割裂,主角是居於漁船的漁民,一家四口靠着捕魚維生,但是漁獲愈來愈少,家中沒有勞動能力的老人成為了最大負擔。因此,家人開始萌生出捨棄老人的念頭。導演黃顯揚強調觀察的必要,以大量沒有對白的段落,聚焦人物的行為及反應,簡潔地表現潛藏於眾家庭成員的內心情感。結局一針見血,剖析為人父母的宿命,別具視野。

 

《終》則是關於一個牧師家庭,牧師妻子身患絕症,垂危病榻。小兒子眼見母親歷經病魔煎熬,不忍她繼續受苦而主張拔喉,讓母親早日回歸天家。牧師背負信仰的十字架,堅守教義不容有失,只願遵從天父旨意。本來信仰堅定的家庭,面對親人生死,才知各人把持着不同的信念。導演林善手法克制,沒有傳道式的說教,在故事留白,把信仰的選擇權回歸觀眾,引人省思。

 

出席映後談:黃顯揚 x 林善

主持:陳淦熙

 

Vimeo 播放連結:

(8pm開始播放;9:30pm映後談)

映後談:https://vimeo.com/531277481

 

**每部短片可供觀影時間為一個月(《籃子》、《終》會在5月14日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