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 少年們

 

《枉少年》

 

 《浪奔》

 

不同的學校,就像不同的田園,彼此用作培植的肥料不同,所栽種的種子也因此有着不一樣的成長。十多年前的《枉少年》及《浪奔》,帶我們回顧當年的少年們,如何在各式教育環境下度過青春。哪管處境是殘酷的,還是光明的。

 

許學文自編自導的《枉少年》,角色處於最壞的學習環境,同學們粗口橫飛,校園裏充滿形形色色的欺凌,蘊釀着不同的罪惡。故事以上課時間表作為敘事結構,強調學校發生的暴力事件,是這群莘莘學子的日常生活。影片層層遞進,深究不同學生的品性,以及呈現教育工作者的無能,所有暴力在此不斷加劇升溫,一發不可收拾。

 

陳英尉的《浪奔》以跑步為題材,主角阿明和阿威是多年摯友,他們同屬長跑校隊,大家走到中學生涯的尾聲,需要面對最後一次的長跑賽。然而,教練之間為了爭取隊員而產生衝突,比賽因而出現了變數,令兩人的友誼面臨終極考驗。劇本細緻刻劃角色面對兩難局面的感受,重視內心情感。影片裏多段的跑步蒙太奇,亦盡顯導演用心的分鏡設計,以各種鏡頭運動表現跑者的意志。

 

出席映後談:許學文 x 陳英尉

主持:舒琪

 

Vimeo 播放連結:

映後談:https://vimeo.com/531272762

 

**每部短片可供觀影時間為一個月(《枉少年》、《浪奔》會在5月12日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