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 有限場景,無限想像

 

《命懸一念》

 

 《安琪兒》

 

每個場景的空間必然有限,作為一個克盡己任的創作人,便需要克服和打破這些條件限制,盡力發揮戲劇的最大張力。

 

由章彥琦執導的《命懸一念》以防止自殺熱線機構作為主要場景,資深輔導員張念接到求助者的電話,便要即時為他們解開心結,導回正軌。某日,她竟然接到害死自己女兒的人的求助來電,到底張念會如何決定他人的生命?影片以大量手搖式的特寫鏡頭,放大角色的緊張情緒,並利用剪接跳躍至不同時空及場景,擴張故事格局及想像,效果不俗。

 

陳上城的《安琪兒》背景設於2014年雨傘運動時期,在一間舊式洗衣店「安琪兒」,孤寂的少女店員遇上一個從佔領區而來的青年。二人來自截然不同的世界,彼此心裏埋藏鬱結,於這兇猛的夜,悄悄得到緩解。導演善用洗衣店內不同的角落置放鏡頭,透過充滿壓迫感的畫面意象(例如用堆積如山的衣物填滿畫面),映襯寡言者的內心世界。在唯一的狹窄場景,所能展現的人物心理卻是無限的深。

 

出席映後談:章彥琦 x 陳上城

主持:黃偉傑

 

Vimeo 播放連結:

映後談: https://vimeo.com/520806836

 

**每部短片可供觀影時間為一個月(《命懸一念》、《安琪兒》會在4月24日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