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 春風吹又生

 

《積雲》

 

 《長途列車》

 

《積雲》和《長途列車》的故事淡然如流水,主角們活着如生生長流,永不竭息。

 

黃勺嫚的《積雲》講述從北京來港的電影學生鄭洋,租住了獨居老人林冬的老舊房子的一間睡房。林冬的子女早已移民外地,僅他一人在老舊的房子獨居。鄭洋的來臨,為林冬枯燥的生活帶來了一點生氣。日間,他們共進午餐;晚上,他們共賞塔可夫斯基的電影,甚至一起到片場拍戲。他們終究是萍水相逢,還是建立起一段如父如子的關係?片中平淡沉實的節奏與氛圍,更見人際關係的無法言喻的一面。

 

當年吳雋的《長途列車》並沒有得獎,但被評審黃浩然稱為「最閃亮的遺珠」,原因莫過於其長鏡頭風格及關懷舊區人情的故事,讓觀眾聽到吳雋的個人聲音。故事描寫土瓜灣的社區面貌,一間舊式洗衣店因地區發展而行將結業,員工阿九為了交還衣物給熟客何伯,遊走屋邨公園及鐵路地盤,尋找老顧客的蹤影。影片接近一場一鏡,用上大量悠然的長鏡頭拍攝置身舊區的人物,突顯他們與地方的關係,帶出一份獨特的生活況味。

 

出席映後談:黃勺嫚、關美利 x 吳雋

主持:安娜

 

Vimeo 播放連結:

映後談:https://vimeo.com/520802254

 

**每部短片可供觀影時間為一個月(《積雲》《長途列車》會在4月19日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