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 像她這樣的女子—女性書寫

 

《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

 

《林同學退學了》

 

兩位溫文典雅的女性導演,書寫兩種年齡層的女性心事。萬芫澄的《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主角徘徊在應該接受還是反抗不婚命運的抉擇;祝紫嫣的《林同學退學了》旨在回應女性自主的思潮。

 

《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改編西西同名短篇小說。主角心言是遺體化妝師,她一直擔心自己的職業,會嚇怕關係穩定的男朋友,故一直不敢對他坦白。西西的原著充滿內心掙扎,感情與工作彷彿只能二選一。相對萬芫澄的版本,心言較為勇敢面對自己的命運,不論男友最後的決定是甚麼,她都已經打破了自己的宿命。

 

祝紫嫣的《林同學退學了》一樣具有相當的文學色彩,戲中撰錄郁達夫《沉淪》的段落,以文字字卡為故事分段,抒解故事中難以言傳的情感。自覺與同班同學思維、愛好格格不入的何芷君,一直沉溺在孤獨的文學世界。對她來說,留堂是一天最期待的時刻,因為可以與自己喜歡的張老師共處。然而,期許最終落空,真心換來的反而是背叛。班中的林同學退學,讓她意識到無論再怎麼努力活著,終究無處容身。青春之傷逝、成長的痛楚,譜寫一頁頁令人心碎的少女日記。

 

出席映後談:萬芫澄 x  祝紫嫣

主持:黃淑嫻

 

Vimeo 播放連結:

映後談:https://vimeo.com/519386063

 

**每部短片可供觀影時間為一個月(《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林同學退學了》會在4月12日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