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 土地與自由

 

《1+1》

 

《離家不遠》

 

身處城市內的人,往往對城市外的郊野生活感到好奇,想去親近大自然的田野。而城市外的人,只願城市規劃能遠離自己,保存屬於自己的土地及回憶。

 

《1+1》講述生於菜園村的兩爺孫,他們閒來沒事做,就走訪港九新界到處栽種富貴竹,為城市人帶來「富貴求心足」的祝福。影片跟隨他們的步伐,記載香港的社區面貌,當中包括已被清拆的菜園村、即將重建的觀塘裕民坊、仍然百花齊放的旺角行人專用區。導演賴恩慈溫和地探討城市發展的問題,透過念舊的老爺爺、天真爛漫的孫女、一隻烏龜、一個個滿載一毫子的錢甕,訴說社區發展應該讓新舊共存,為下一代留下對土地的回憶。

 

《離家不遠》的主角是從煩囂都市逃離至新界務農的少女。因雨傘運動爆發,一意孤行的阿文與家人鬧翻,決定離家出走。阿文在元朗農田過著務農、茹素的簡樸生活。然而,碗筷間的食物與味道,無時無刻令她憶起與家人共渡的時光。楊靜文真摰地表達對農村生活的嚮往,以及緬懷過去,與家人相聚的和暖時光。如此誠實地表達自我的作品,實在令人動容。

 

出席映後談:賴恩慈、楊秉基 x 楊靜文

主持:黃修平

 

Vimeo 播放連結:

映後談:https://vimeo.com/519385637

 

**每部短片可供觀影時間為一個月(《1+1》、《離家不遠》會在4月10日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