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2日 用聲音打開異境之門

 

《Little Shop of Grotesque》

 

《火》

 

 

以下介紹的兩部作品,細密的聲音設計為它們賦予了靈魂。倘若缺少那些直接投射角色主觀感知(視覺、聽覺、觸覺)的聲音,我們將無法代入《Little Shop of Grotesque》裏迷戀花朵的少女、和在《火》裡鬱鬱不得志的演員底忐忑不安的心境。

 

《Little Shop of Grotesque》的主角Molly是名可以跟植物溝通的花店員工,一直悉心照料閣樓的謎樣夜合花。怎料花店來了新員工後,Molly身體便開始出現異樣,皮膚經常感到痕癢,不時感覺到昆蟲在四周爬行,慢慢因對花朵的佔有欲而墜入迷離境界。影片滿佈哥德式的美術陳設,詭魅的鮮紅色花蕊,環繞甲蟲的嗡嗡聲、身體的瘙癢聲,具像化了主角敏感的觸覺反應,撩動人心。

 

《火》的主人翁是演員吉,一直在演戲路上默默耕耘,卻因一次拍攝失敗導致自信受創,產生自我懷疑。影片後半部結合夢境與現實,聲音設計別具心思,例如打開大門發出的嘎嘎聲、背景傳來猶如從貝殼裏出現的虛空聲、郊外環境的夏蟬聲,讓觀眾不知不覺投入了他的思緒,感受作為演員一時的迷惘。影片的收音表現出色,處處突顯了重要的對白,效果別具層次。

 

出席映後談:洪芷清、鄭茗介 x 何頌勤、路易

主持:嚴尚民

 

Vimeo 播放連結:

映後談:https://vimeo.com/508428417

 

**每部短片可供觀影時間為一個月(《Little Shop of Grotesque》 、《火》會在3月10日下架)